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乙烯工程进展顺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0:58 兰州新闻网
大乙烯工程进展顺利(组图)
建设中的兰州石化公司的大乙烯丁二烯装置。

大乙烯工程进展顺利(组图)
  今年4月8日,我省历史上最大的工程建设项目,也是西部地区已开工建设的最大乙烯项目———总投资近70亿元的兰州石化大乙烯工程宣布开建,隆重而热闹的开工场景犹如在昨日。一转眼,时间已经悄悄过去了半年,这个令世人关注的大项目如今进展如何?10月25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位于西固石化城西柳沟附近的大乙烯工程施工现场……

  可喜的工程进度

  进入厂区,记者顿时为眼前的景象所震撼,没想到,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原本光秃秃的场地上已经耸立起了数十座的厂房,各参建单位分别在各自的项目现场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施工。据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大乙烯工程总指挥杨健介绍,早在9月30日,大乙烯工程的土建施工就已基本完成。目前,专为大乙烯工程配套建设的110千伏变电所已经提前投入使用,大乙烯的6套主装置的钢结构部分施工正在有序展开,设备安装和配管线工程也已同步开始,可在11月底前基本完成,大乙烯的21套配套装置的设备安装也将在12月底前完成。

  在浓硝装置前,记者发现,已基本建成的浓硝装置较之原来装置占地少了很多,“浓硝基地占地面积是减少了,但是浓硝生产的科技含量大大提高,产量大幅增加了,这是以最少的占地换取最大的产出。11月份,我们15万吨的浓硝装置就可投产!”随行的兰州石化工程师充满自豪的话语掩饰不住他的喜悦。

  几个“之最”显神威

  放眼施工现场,最惹眼的设备莫过于一辆正在作业的“高不可攀”的巨型吊车。偌大的反应塔被它轻轻“抓”起然后稳稳地放在数十米高的钢架上,令人叹为观止。据介绍,这辆吊车重约800吨,是目前西北地区在用的最大吊车。其实,在大乙烯工地还有很多的之“最”:96.8米的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脱气仓是是目前我省最高的工业建筑厂房;年产30万吨的全密度聚乙烯装置,将是国内单套生产能力最强的生产线;由4000吨水泥建成的1米厚的反应棒保护墙可承受每平方厘米3000公斤的工业压力,也创下了国内石化企业之最。正是靠着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其他同类工程需要30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进度在兰州石化大乙烯工程上被缩短到了令人吃惊的18个月。

  在现场,一辆辆工程车辆不时与我们擦肩而过,建设者忙碌的身影在冬日的薄雾里构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致。据了解,每天在大乙烯工地的施工人员就有5000人之多,目前,焊工就在1000人左右,在施工的高峰期,仅焊工要达到3000人以上。记者注意到工地入口处挂着这样一句标语:理想铸就信念,目标昂扬斗志。不错,这里所有的建设者都斗志昂扬,严肃而执著,用他们辛勤的汗水和智慧铸就着未来兰州石化的辉煌。10月27日,副省长孙小系高兴地来到大乙烯工地视察,从该项目的立项、启动,省市有关领导多方奔波,积极寻求各方对兰州石化大乙烯项目的支持。从开工到如今半年过去,看到眼前具有国际化建设水准的大乙烯项目雏形初具,孙副省长不禁感慨到:“这么短的工期,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真了不起!”

  作者:本报记者陈茗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