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税起征1600明年实行 35万南京纳税人将免个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2:58 新华网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确定为全国统一的1600元,并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经税务部门初步测算,南京约有35万人明年起将不用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南京为此一年将少征3亿个税,但对地方财政基本没有影响。

  个税缴纳者减少35万人

  南京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南京人的收入水平在全国算中等,人均每月消费为1300元左右,而国家规定的养老、失业、工伤、医疗这些税前扣除的保险加起来平均每人每月200元400元,算下来最高将近2000元。因此,1600元的免征额比较符合南京的实际情况。

  从1200元到1600元,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一些中低收入家庭将确实从中受益。经初步测算,将有35万目前正在纳税的南京人明年起将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南京为此将一年少征3亿元个税,但对地方财政基本没有影响。南京全员全额申报纳税系统分析显示,目前南京有税纳税人与无税纳税人的比例分别是55%和45%,明年起征点调整后,无税纳税人的比重将达到60%以上,也就是说,南京有收入者中将有超过6成人不用缴纳个税。

  “一刀切”秉承税法原旨

  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个税起征点进行首次听证时,包括南京、广州在内的不少沿海城市都提议授予地方政府20%25%的浮动权,但个税调整最终表决全国“一刀切”。南京地税相关负责人表示,看来政府最终还是考虑到维护执法的严肃性,如果允许不同地区在扣减额上有自行上下浮动的权利,将影响中央政策的权威性,这也是《个人所得税法》一开始就确立的立法原则。

  南京财经大学财税教授指出,如果实行地区税收差别待遇,富裕地区扣除标准定得高,贫困地区定得低,不但起不到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还会加大不同地区收入差距,形成税收逆向调节。同时,全国统一扣除标准,有利于人才在全国的自由流动,也有利于为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公平的税收环境。他举了个例子,一个工程师先后在上海和新疆工作,在上海时月薪3000元,到新疆工作时,新疆的企业为了留住人才,咬咬牙也给月薪3000元,而如果上海和新疆的个税减除额不一样,上海3000元,新疆1600元,那么这个工程师在上海不用纳税,到新疆反而要交近百元的税。“这是在鼓励专业人才服务新疆,还是在遏制?”(张赟)(江苏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