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人”还是老的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3:29 新闻晚报

  10月28日,北塞浦路斯总统塔拉特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了正式会谈。国际政治中,人们喜欢关注大事,这个问题表面看上去似乎没啥,但实际上却寓意很深。这次会谈更多地意味着美国与土耳其的关系将重新升温。

  我们知道,美国人在伊拉克“赴汤蹈火”,仍然控制不了恐怖主义。同时,土耳其东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PKK)也搅和得土人整天不得安宁:绑架政府官员、放炸弹、几乎每
天都打死土耳其士兵,甚至几个月前还跑到伊斯坦布尔炸了个饭馆。前几天,土国总理埃尔多安“怒了”:我再也无法看着我们可爱的孩子失去父亲、妻子失去丈夫!

  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聚居区与土耳其南部的库尔德人聚居区接壤,库尔德工人党就活跃在这个地区。由于美国对伊拉克的库尔德人采取了拉拢态度,这也就给土耳其人的反恐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因此,现在土耳其人特渴望美国能协助其打击活跃在这一地区的PKK。但由于美国一直对当年土耳其没有让其使用军事基地耿耿于怀,也就没有在这个问题上考虑土耳其人的感受。(美军的解释是:我们累了,已没有精力去跟PKK纠缠)

  土耳其朋友曾经告诉我,打下伊拉克的时候,土耳其也派去了一些军事力量帮助美国维持秩序,原因很有趣:土耳其部队常年与PKK周旋,有着非常丰富的反恐经验,而美国那些新兵根本无法与土耳其军人比。从消极的方面讲,如果PKK把土耳其真的给搅和乱了,那美国人岂不是白忙活了?如果美国人打下了伊拉克,却失去了土耳其,这才是最愚蠢的。

  如果把冷战期间的土美关系比作“热恋”或“蜜月”,随着苏联的垮掉,土耳其失去了往昔的作用,渐渐在美国的战略考虑中不再那么重要,这使土耳其这个本就在认同问题上很矛盾的国家显得更无所适从,有一种被情人抛弃的感觉。因此,上个世纪90年代,有的学者在谈论美土关系的时候,喜欢用一个短语——“被遗忘的伙伴”。

  最近,PKK在土耳其的活动日益频繁,土耳其人感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美国的帮助。10月17日,赖斯正式邀请了塔拉特于10月28日举行正式会谈,这表明美国也意识到土耳其是重要的。表面上是邀请塔拉特,实际上是向土耳其示好。(因为在塞浦路斯这个地中海小岛上,南部希腊族与北部土耳其族分裂已数十年,但世界上只有土耳其承认北塞浦路斯共和国。)

  作为传统盟友,一个稳定而强大的土耳其,将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大帮手。特别是当双方在“情感”上经历了一段小波折后,它们将共同发现——“情人还是老的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