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见红”白切鸡尽量少吃 建议近期多吃熟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禽流感疫情未影响老广的吃鸡习惯,专家提醒:近期应该选择更加保险的烹饪方式

  本报讯记者许静报道:记者连日走访广州多家酒楼食肆发现,虽然湖南等地爆发禽流感疫情,但是广州人吃鸡的热情并未受到影响。就连骨头里带着血丝的白切鸡,从容举箸的食客也依旧不少。为此有业界人士提出,口味固然重要,但出于卫生和健康考虑,近期老广吃鸡还是应该选择更加保险的烹饪方式。

  坦然吃鸡销量未减

  广州人三餐离不开鸡。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禽流感疫情不会对广州餐饮业带来大的不利影响。莲香楼、陶陶居、广州酒家等几家老字号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这几天营业情况没有出现任何不正常,“见红”白切鸡的销售也没有下滑。而其他的禽类菜肴如烧鹅、烧鸭、卤水等,因为都做得很熟,销售更是一如既往。“在大酒楼吃鸡市民可以放心。”莲香楼有关负责人张雪清也表示,他们每天所用的鸡鸭鹅等,都是由供货商按照指定时间、指定数量宰好后送来的,全程都在检疫部门监控之下,酒楼中并没有饲养活体家禽,避免了交叉污染。

  带血白切鸡仍受青睐

  出于保险起见,广州酒家、莲香楼、陶陶居等老字号酒家近来改良了白切鸡的烹饪方式,把烹饪时间延长几分钟,煮得更熟。但据观察发现,许多酒楼,食客桌上的白切鸡,骨头里仍然带着血丝。与此同时,许多粤式茶餐厅,窝蛋饭、窝蛋粥也仍然有售,一家专卖云南米线的快餐厅,也仍然用鸽蛋“过桥”———将蛋用离火的热汤烫熟。在西餐厅,仍然有卖只煎一面的鸡蛋。“鸡蛋没做熟,会不会有禽流感?”面对记者的疑问,一家西餐厅的服务员表示“绝对不会”,因为“餐厅用的鸡蛋都是经过严格检疫的”。一家粤菜酒楼负责人告诉记者,禽流感对老广的吃鸡习惯并没有多大改变,只有极少数食客会要求把白切鸡做熟一些。

  建议近期多吃熟鸡

  “熟得比较透的白切鸡味道肯定是要差一点。”陶陶居有关负责人承认,“改良”之后的做法的确让这道传统名菜损失了一些美味。为此,广州酒家的吴伟泉认为,白切鸡的“改良”做法只是一种权宜之计,“过了这段时间,消费者还可以吃‘恰到火候’的白切鸡。”针对时下仍有食客不拒半熟白切鸡和半熟鸡蛋,专业人士建议,近期吃鸡还是应该煮得更熟一些,万一这鸡只感染禽流感,还可以通过最后一道把关将病毒彻底杀死;有实验证明,鸡蛋也可传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所以专业人士提醒市民,在食用鸡蛋时也要特别留心,无论是蒸、煎还是其它烹饪方法,都要把鸡蛋彻底煮熟,不要食用生鸡蛋或半熟鸡蛋。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