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胡林人尚存三大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5: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5年之内三度发掘,并且每次都有不小的收获。位于门头沟西部山区的东胡林遗址,眼下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专家介绍,刚刚完成的新一轮发掘,在带给考古人员惊喜的同时,也留下了一些疑问;不少专家呼吁立即建立东胡林人遗址博物馆,保护和利用好这一珍贵的文物遗址。

  东胡林遗址考古队领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赵朝洪教授介绍,东胡林人所处的
年代应该是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时期。东胡林遗址是迄今为止,在华北地区发现的距今1万年前后,惟一一处既有烧火灶址、又见石器、陶器和墓葬的遗址。东胡林遗址的发掘对于研究华北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人类及文化活动提供了可靠资料,为研究山顶洞人以后、距今大约1万年左右时代的古代先民及其生活状况,提供了标本和证据,填补了历史的空白。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长郁金城则认为,就目前对东胡林人的研究成果和可以预见的进展,将来东胡林遗址应该可以申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专家介绍,此次对东胡林人的考古发掘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仍然留下了很多谜团待解。一是考古人员首次在东胡林遗址发现了赤铁矿颜料;据介绍,在以往的山顶洞人遗址和王府井古人类遗址中也曾有过类似的发现。对此,一些专家认为古人将红色的赤铁矿粉沫撒在墓葬周围,很可能是对祖先表达敬仰的一种方式,但是这一说法是否确切、这种习俗究竟产生于何时,有待进一步验证;其次,此次在东胡林遗址还发现了大量植物的种子,但是其中是否包含有谷物,还需要到实验室中进一步分离观察,因为农业的起源问题是国际考古界一直关注的重大课题,所以一旦发现谷物,东胡林遗址的考古学意义将更加凸显;三是此次发现的东胡林人遗骸的性别、年龄以及为什么采用屈肢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

  在门头沟区召开的专家座谈会上,著名考古学家李伯谦、著名环境考古学家周昆叔等都不约而同提出,应该尽快筹划建设东胡林遗址博物馆,为东胡林遗址的保护、利用、开发创造条件。对此,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张广林介绍,东胡林遗址博物馆的建设已经提上了日程,门头沟区文委和遗址所在的斋堂镇政府将尽快组织专家对遗址保护的范围、博物馆的规模等进行论证,并制订东胡林遗址保护的规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