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营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浓厚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7: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 “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型系列主题宣传第三阶段报道启动了。

  这次宣传活动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题,深入报道各部门、各地区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而发展必须是科学的发展,必须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注重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过多地依靠扩大投资规模和增加物质投入,这种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与资源、环境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已经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必须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落实“五个统筹”,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第三阶段的宣传报道工作是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做好这次宣传报道工作,必须紧扣主题,突出重点,着重宣传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现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着重宣传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着重宣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化能源产业节约和高效利用的政策导向,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着重宣传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着重宣传从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着重宣传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的方向,建立公开、公平、规范的行业准入制度,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宣传大城市要把发展服务业放在优先位置,逐步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宣传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促进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意义重大。应当看到,前两个阶段的宣传报道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受到了普遍好评。在此基础上,各新闻单位要再接再厉,精心组织,周密筹划报道方案,分解落实报道任务,把第三阶段的宣传报道工作切实抓好,为营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浓厚氛围做出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