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朝鲜越南专题 > 正文

香港媒体称中国推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7: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三十日结束在朝鲜的访问,将于三十一日至十一月二日对越南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载分析文章称,中国推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政策,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合作,这是中越关系向前发展的大背景。作为东亚合作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尤为重视东盟的重要作用。而越南是东南亚地区唯一与中国在陆地和海洋上都接壤
的国家,在历史上渊源很深,并且同是社会主义国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文章称,胡锦涛此访,是继去年两国总理互访、今年七月陈德良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之后,中越高层又一次重要交往。中国外交部官员表示,胡锦涛同农德孟和陈德良会谈议题将是广泛的,既包括两党、两国关系,也包括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

  文章援引中国社科院亚太所越南问题学者蓝建学的话认为,经过双方努力,目前中越关系可谓“全面开花”。两国在加强政治互信方面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一是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二是积极推进南海争议海域的共同开发,破解了曾严重影响双边关系的两大难题。这充分体现了两国高层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政治决断和智慧,为增进互信、推动合作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经贸合作方面,近十年来,中越两国贸易额增长了一百多倍,越南承诺敞开大门欢迎中国投资者,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旅游客源地。而十月二十六日,中越海军签订了北部湾联合巡逻协议,两国军事交流再上台阶。

  中越关系发展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着眼于区域合作的大框架。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七月发表的《昆明宣言》,规划了未来区域经济合作的四个重点领域,在中国与东南亚经济一体化逐步推进的过程中,越南的桥头堡作用将日益突现。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朝鲜越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