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称政改方案可使政制发展迈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7:2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30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30日表示,特区政府就2007年及2008年两个选举办法所提出的建议方案,可以使香港政制发展迈出一大步。

  发言人说,根据建议方案,在选举委员会1600名委员中,超过440名委员(包括选举产生的区议员和立法会议员),将会由全港300多万名选民选出。在立法会方面,所有10个新增议席,包括5个新增的地区直选议席,及由区议员互选产生的5个新增功能界别议席,基本
上是经300多万名选民通过直接或间接选举产生,这就是说,接近六成的所有立法会议席,包括所有地区直选议席及部分功能界别议席,都会由这个方式产生。换句话说,根据建议方案,我们不会再增加代表界别诉求的“传统”功能界别。所有5个新增的功能界别议席,将全数拨给拥有稳健民意基础及较高民主成分的区议会。

  发言人表示,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建议方案在迈向最终普选目标方面迈出一大步,又符合基本法的有关条文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4年4月26日所作出的决定。建议方案是建立在政制发展专责小组过去18个月所收集到的公众意见上的。建议方案能让市民大众有更大空间及更多机会参与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增强这两个选举制度的代表性。

  发言人说,特区政府将致力争取立法会和社会各界对建议方案的支持,使香港的政制得以向前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