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朝鲜越南专题 > 正文

朝鲜群众夹道欢迎胡锦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24 环球时报

  

朝鲜群众夹道欢迎胡锦涛
10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平壤百花园国宾馆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举行会谈。

  (新华社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应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
的邀请,于10月28日至10月30日对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10月28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抵达平壤时,金正日总书记率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内阁总理朴凤柱、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金一哲次帅等党政军主要领导人到机场迎接。在金日成主席逝世后,金正日很少到机场迎接来访的外国元首。迄今为止,只有在江泽民同志及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朝时,金正日去过机场。胡锦涛走下飞机舷梯同金正日亲切握手拥抱,金正日对胡锦涛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胡锦涛对金正日亲临机场迎接表示衷心感谢。

  机场欢迎仪式结束后,胡锦涛乘车前往百花园国宾馆下榻。进入平壤市区,胡锦涛受到沿途10万平壤市民载歌载舞夹道欢迎。胡锦涛分别在莲花池洞、凯旋门、金日成广场、战胜广场四次下车,向欢迎的群众致意。在莲花池洞和战胜广场,胡锦涛分别接受平壤市民代表和朝鲜人民军代表献花;在凯旋门,朝鲜少年团员为胡锦涛戴上红领巾,胡锦涛对孩子们说:“你们今天是红领巾,明天是国家的栋梁。希望你们健康成长!”在金日成广场,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梁万吉代表全体平壤市民,按朝鲜传统风俗最高礼仪向胡锦涛赠送了银刀,胡锦涛衷心感谢平壤市民给予的热烈欢迎。

  10月28日出版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用整个头版表达了对胡锦涛总书记访朝的欢迎。头版头条是通栏的醒目大标题———“热烈欢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同志!”在大标题下,是胡锦涛的巨幅照片、简历和题为“不断加强和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的社论。此外,头版还编发了一组题为“牢固凝结的战斗友谊”的报道,系统回顾了朝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历史进程。此外,《劳动新闻》二版用2/3的篇幅在“祝贺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就”的通栏标题下,分别就中国在工农业、科技、教育文化和国防建设等方面的成就进行了介绍,并配发了一组反映中国新成就的图片,其中包括神舟6号及两位航天员的照片。《劳动新闻》三版也同样安排了2/3的篇幅,集中报道中国党和政府为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积极进展,以及中国援建朝鲜的大安友谊玻璃厂的相关情况。

  金正日总书记在28日晚于平壤木兰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致辞时说:“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高兴地迎接最尊贵的国宾———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他指出:“近年来,以胡锦涛同志为首的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朝中传统友谊,为密切两国的合作关系,采取了积极措施,并为确保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真诚的努力,朝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金正日还盛赞中国取得的成就,他说:“今天,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和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等一系列符合当前中国实际的新路线和新政策,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全中国人民的努力下,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日益增大。”金正日还对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的顺利召开和神舟6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表示衷心祝贺。

  10月29日出版的《劳动新闻》在头版中心位置刊登了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亲切握手的巨幅照片。当天的《劳动新闻》安排了从1版到4版4个整版及5版的半个版,集中报道胡锦涛总书记抵达平壤后当天所有活动的消息,并配发了25张照片。作为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在朝鲜新闻界影响力最大的《劳动新闻》用整整4个半版的大篇幅集中报道外国元首访朝的有关活动,这在金正日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还是首次。

  无论是在大安友谊玻璃厂,还是在龙山试验农场,胡锦涛总书记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群众的夹道欢迎。他们身穿节日盛装,挥舞着手中的花束,高呼“欢迎胡锦涛”和“朝中友谊”的口号。胡锦涛总书记每次看到夹道欢迎的群众,都会面带笑容长时间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表示感谢。一位当地群众对记者说:“胡锦涛总书记特意从车内频频向我们挥手致意,让我们感到十分亲切,也深受感动。”

  10月29日晚上,胡锦涛总书记在金正日总书记陪同下观看了大型团体操和艺术表演———《阿里郎》。两位总书记入场时,能够容纳15万人的五一体育场掌声雷动。据悉,朝鲜方面根据金正日总书记的特别指示,对整场演出的序幕和终场进行了重新编排,融合了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并在背景台的字幕、图片及造型中突出了对胡锦涛总书记来朝访问的热烈欢迎和对朝中友好合作关系的热情赞颂。

  10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结束访问离开平壤时,金正日总书记再次亲临机场,为胡锦涛总书记送行。

  这几天的平壤气温有所下降,但在市区主要街道飘扬着的中朝两国国旗和欢迎胡锦涛总书记来访的各类标语口号,使整个平壤洋溢着中朝友谊的热烈气氛。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在正式会谈中都强调了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性。人们相信,胡锦涛总书记的平壤之行必将成为增进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以及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的重要契机。▲

  《环球时报》(2005年10月31日第二版)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朝鲜越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