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现场体验非法贷款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08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曹芃

  4个业务员,两部电话,1个经理就构成了一个典型的贷款中介公司。其成本支出只有房租、广告费、电话费和成员 工资,而其利润则可达一个月10余万元甚至更多。他们号称能办各种“疑难贷款”,然后把风险甩给银行,收取的“跑腿费 ”高达5%;他们有自己独有的生存之道——既做正当的生意,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2005年10月24日,下午3时。记者以贷款人的身份出现在位于北京三元桥附近的一家贷款中介公司。这家中 介在京城某影响力较大的报纸上的广告中自称为“专业贷款专家”,可以“快速解决中小型企业及个人短期资金7万-30万 ”,“专业办理各种高难度贷款”,“无抵押贷款”,“7-15天下款”。

  走进某

写字楼,一间普通的办公室、两张桌子、一排沙发、一部电话构成了这家“贷款中心”,一男一女正向一位女 士介绍如何办理个人信用贷款。记者进门后被请到沙发上等待,那一男一女讲述他们与银行的关系如何如何“铁”,保证“交 了手续费一定能贷到款”的话,不时传入耳中。

  记者提出想办理10万元个人信用贷款,接待人员说,“你有房就能办,我们只需要你

房产证的复印件,不要原件。 给你办8张
信用卡
,你只需提供8份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的复印件和收入证明原件即可,每张卡收手续费1000元”。

  记者:在你们这里办,和银行有什么不同吗?

  接待人员:我们给你办贷款,保证每张卡最低额度为3万元,你去银行是办不到的。

  记者:能不能等到贷款下来,再把手续费给你们?

  接待人员:不行,必须先交手续费,这是我们公司的规定。

  记者:能看一下你们的营业执照吗?

  接待人员:营业执照不在这里,我们总经理知道在哪儿。

  当记者提到其房产证已经在工行做过一次贷款,问能否再做贷款时,业务员称没有问题,只是不能再从工行贷了,但 可以去建行或交行贷。接着客户问及是否需要做假证时,业务员一笑带过,称“操作的事您就不用操心了”。

  那些侥幸帮助消费者贷到款的中介公司往往都把风险毫无保留地甩给银行。

  早报记者获悉,不少贷款中介公司是些所谓的投资管理公司、投资咨询公司,或者商务咨询公司,这些中介公司操作 贷款业务,最终必须由银行审查放款,这势必会给银行资产带来巨大的风险。

  “目前个人向银行申请消费贷款,需要提供户口簿、身份证和收入证明等有关资料,如以房产作抵押,还要提供产权 证,按政策只能贷到70%左右的钱款。贷款中介公司要按贷款额的2%左右一次性收取手续费,贷款期限越长,收费越高。 另外,如果没有个人收入证明或收入证明达不到贷款要求,有些中介公司会想方设法帮客户搞定,这还要加收费用。”一位业 内人士这样说。

  为了收取更高的费用,有的中介公司还实行“垫资还款”,即通过他们的一番手续,拉“东”补“西”,为贷款人获 得更多资金。据位于北京中关村的一家贷款中介公司介绍,客户如需10万元贷款,而且在另一家银行已借了10万元还未还 清,那么,该客户就要提出申请贷款20万元,将原先借的10万元贷款还清。客户获得20万元贷款后,他们对10万元贷 款按2%和另10万元垫资贷款按4%的比例,一次性收取手续费。一旦贷款发生问题,则由贷款人和银行直接交涉,他们不 再负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