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洲女首富:祖籍温州丈夫给她留下四百亿港元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04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日前,香港终审法院推翻原两次裁决,确认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出示的在1990年3月12日由其丈夫王德辉(祖籍温州)立下的遗嘱才是其生前的最后遗嘱,一致裁定龚如心可合法继承王德辉估值近400亿港元的遗产。在经历了多轮败诉之后,龚如心最终胜诉。而这场历时8年的“世纪争产案”终可暂告一段落,也让人们把目光再次落到这个女人身上。

  人物档案⑧

  人物:龚如心

  外号:“小甜甜”

  身份:亚洲女首富

  类别:异人

  出众之处:60岁的年龄,40岁的

  外貌,20岁的心境

  财富超过英国女王5倍

  两条细长的小辫,一件闪亮的迷你裙,是有“小甜甜”之称的亚洲女首富龚如心最突出的标签。她身材娇小,步态轻盈,如果单从背影来看,宛若一个时髦的少女。多年来,她一贯的“超短裙+羊角辫”的招牌性装束的确能让她在凤毛麟角的女富豪中令人过目难忘。

  龚是一位富有才华的女性。她早年习画,后改学室内设计,她亲自设计的“心连心”图案,成了华懋集团建筑物上随处可见的标志。联合国发行的纪念奥运百年的《如心如意》和庆祝香港回归的《心连心》首日封上,也都留下了她的水墨作品。却是因为她所拥有的巨额财富。

  龚现在的头衔是华懋集团——香港最大的私营公司的“Chairlady”。但在海内外,人们更惊羡的是这个“亚洲最富有的女人”的个人身家——她是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的富豪榜上的常客,英国媒体则将其称为“财富五倍于英女皇的女人”。一般的估计是龚如心的个人财富为200亿至400亿港元。

  龚的丈夫王德辉曾是香港最大的房地产商之一,1990年被绑架失踪后,便继承了家产。在她的执掌下,华懋业务已经迅速发展到原先的好几倍。但华懋仍像过往一样低调神秘——如果你现在敲进华懋的网址,得到的也只是一大堆在销楼盘和高级商厦的介绍,有关公司简介和管理层之类的资讯一概空白。1997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世界超级富豪榜中,龚以70亿美元个人资产名列世界华人女性之首。经东南亚金融风波后,龚的个人资产虽有缩水,但据估计,仍高达300亿港元,超过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5倍之多。

  投资经营圆熟老到

  1937年,龚如心出生于上海。她曾在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就读一个学期,后因病辍学;来香港后在玛利诺读了一年中五。毕业后到会计师楼任秘书。因为打英文信件拼错单词,遭老板斥责便辞职回家。1955年,当时只有18岁的龚如心与王德辉在香港结婚。王德辉祖籍浙江温州,1935年出生,王家几代经商,1940年代初到上海发展。父亲王廷歆于上海成立华懋公司从事漂染及西药进口业务。抗战胜利后,王举家迁往香港。

  上世纪60年代初,王德辉与龚如心联手创办了“华懋置业”。在创业过程中,夫妇俩勤奋努力,不多时便发展成为世界有名的大公司。他们用现金吸纳了大量平价地产。到上世纪70年代,华懋集团已成为香港最大的私营地产商之一。在香港,华懋集团标志的楼宇几乎随处可见。龚如心于1994年开始不断收购物业,斥资逾40亿港元,一口气鲸吞香港中区多栋商厦,成为中环女地王。除了香港的投资外,她又在上海大肆收购物业,此外,她又投资北京小型飞机厂及高科技项目。在内地的河南等地,也有她投资创办的企业。

  坚信丈夫还活着

  1983年年初,夫妻俩在上班途中被绑架。匪徒把王放进一个大冰箱内运返匪穴,把龚释放回家,让她准备巨款赎人。等到龚将1100万美元汇到指定的账户后,王获得释放。此案当时轰动了整个东南亚。夫妻俩一夜成名,真正成为公众焦点人物。这次的绑架虽然没有造成什么伤害,但却给夫妻二人留下了心理创伤。但是灾难并没有因此而结束,1990年4月,王回家途中再次被劫。两日后,“华懋”接到绑匪要求6000万美元赎金的勒索电话,龚按绑匪指示先将3000万美元存入了一银行户头,随后即向警方报案求助。但至今音讯杳无,据警方拘捕的绑匪供认,王早已被抛下大海。但龚则一直坚信王并未死亡。据报道,涉及绑架案的部分犯人在2003年出狱后,华懋曾多次收到神秘电话,称王仍然生存,被“软禁”于亚洲某地区,并可带龚前往相见,但龚一直因担心自身安全而未敢成行。

  既然这样,她要把华懋建设得更好。于是,她开始走出幕后。并且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换来了业内人士和社会的承认。1994年龚如心宣布,要在荃湾杨屋道投资100亿元,兴建高518米、108层的“如心广场”。最后,因大厦设计影响飞机航道,大厦最高只可建324米,龚如心做出让步,将地盘一分为二,建一幢纯酒店和一幢商业酒店两用大厦。不过,“如果能够按原计划建起来,现在仍是世界最高的大厦。”龚的首席建筑师王锦添说。

  王德辉“人间蒸发”特别是法庭宣布其法律死亡后,围绕巨额财产归属问题展开了长达8年的拉锯式官司,焦点集中在龚如心和王廷歆向法庭呈交的两份内容迥然不同的遗嘱,法院最终裁定龚胜诉。

  衣不惊人死不休

  龚自丈夫失踪后,不时以衣不惊人死不休的形象出现。但她自己并不觉得独特。她选择目前这种发式是因为不愿意去美发店做头发。她早年曾患有偏头痛,美发店嘈杂的氛围容易使她犯病。而这种小辫她5分钟内就可以编好。她自己说:“请人到家来做头发,既麻烦又浪费时间,而每天自己洗头、梳头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自我保健方式,何乐而不为?”每逢盛大的日子,龚如心还会在脑后加编一根小辫,并在头顶上别一枚鲜红的小发卡。

  在公司里,她也不摆上级长者的架子,很喜欢也很容易与年轻人沟通。面对媒体的镜头,她多是脸上写满灿烂的笑容,交谈中每每以微笑作为一句话结束时的表情。

  看来人们用“60岁的年龄,40岁的外貌,20岁的心境”来形容这位亚洲第一富婆,是十分贴切的。

  身家数百亿 月花仅三千

  作为亚洲第一富婆,龚日常生活却非常节俭。她每月的个人支出不足3000港元。有好多衣服和皮包均是朋友所赠。头发也坚持自己剪,护肤品只用普通的产品。她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才睡觉,她觉得工作本身已是“最好的消遣”。

  她对坐车的态度十分随便,经常坐着极普通的轿车。着装上,她偏好自行搭配,穿普通的、自己喜欢的衣服,不理会街上流行的是什么。她喜欢的是充满朝气、运动感强的简洁衣饰,穿短裙成了她的爱好。在盛大隆重的场合,尤其是在国外,她往往是一袭旗袍或一身绣花、镶边盘扣的中式衣衫。海鲜宴席在她眼里“贵得要命”,她常常婉拒吃山珍海味的邀请,一个人在房间里吃点青椒、胡萝卜小菜。

  惟一让人感到神秘的是她的住所。她行踪不定,连她的妹妹也不了解她芳踪何处。

  时至今日,龚如心已经年近7旬,按理说是可以好好地享受一下晚年了,可是龚如心却一直不曾停止过自己的脚步。

  综合

  ■众议

  “在上海出生的龚如心,身高仅5尺,穿着银光闪闪的短裙,发上结了两条辫,像蹦蹦跳跳地赶往商场的时髦少女。”——《资本家》杂志

  “你知道自己多少岁吗?像什么样子?干吗不好好地做一个头发,规规矩矩地穿一个套装,像一个职业女性呢?事业做得那么大,却一点都不像大人的样子!”——龚如心妈妈

  “这个造型比较可爱,像个洋娃娃,容易让人提起兴趣。”——香港著名电影制作人黄百鸣评龚如心的“超短裙+羊角辫”造型

  ■名片

  别号:小甜甜、神奇女侠

  最爱的艺术:喜执笔作画(她认为自己是一个美术家)

  最爱的食物:麦当劳汉堡包、肯德基家乡鸡

  最爱的发型:梳孖辫

  最讨厌事情:穿平底鞋

  ■殊荣

  英国《星期日邮报》公布英国的300名富豪,龚如心是全英最有钱女性(2001年1月)

  财经杂志《Forbes》列她为亚洲富豪榜第六位(1998年)

  被中国外经贸大学聘为名誉教授(1996年12月)

  获《世界贸易》杂志推选为全球50名最有权势商界女强人(1996年3月)

  财经杂志将她列为香港五大富豪(1995年)

  

亚洲女首富:祖籍温州丈夫给她留下四百亿港元遗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