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右手中指被绞断后得怪病 长春一男子16年未说过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1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不洗脸,不换衣,不说话……16年来,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乐山村南岭屯村民、42岁的王玉祥一直过着这样的生活,村民都称他为“怪人”。老父母多次带他求医,却一直查不出原因。

  中指被绞断 一觉醒来不再说话

  29日,记者来到王玉祥家,刚进屋一股霉味扑鼻而来。王玉祥一动不动地躺在炕上,76岁的老母亲杨淑文费力地躬身拨开儿子蓬乱的头发,记者看到一张苍白的、毫无表情的脸。“1989年,小民 王玉祥的小名 在一家制鞋厂做临时工,一天上午,他突然包着带血的纱布回了家。说右手中指被机器绞断了!然后一头躺到炕上睡觉了。一觉醒来他就再也不说话了。”老人回忆。

  16年换3次衣 身上衣服两年前换上

  王玉祥77岁的父亲王文富说,儿子身上的衣服是两年前换的,而那身换下来的衣服他穿了10来年,“我用剪子把上一套衣服剪开,才给他换上这套衣服。他咬牙不让换,就是不说话。16年他就换了3次衣服。”说着,老人叹起气来。

  王玉祥能听懂别人说话,每天叫他吃饭,他就立即起床拿起饭碗。吃完饭就继续上炕躺着。大多数时候,他都睁着眼睛,木然地看着天棚。

  女儿每月来看他 怎么哀求都没反应

  前几年,王玉祥偶尔还会坐一会,有些简单表情。1996年妻子带着6岁的女儿离开后,情况更不好了。现在,除了吃饭、上厕所他就在炕上躺着。16岁的女儿小雪每月都来看他,一进屋就跟他说话,“爸爸,你快说话吧!我是小雪!我16岁了,以后我要找对象结婚,人家要见我爸爸,我怎么说啊?”但王玉祥始终没有反应。

  曾开朗爱助人 多家医院诊断没结果

  村民李少海说,他是看着王玉祥长大的,从前他是个开朗并且乐于助人的人。据该屯队长刘云生说,王玉祥得怪病后,村里为他办了每年600元的特困补助,还到多家医院给他检查过,结果都是“查不出病因。”

  肢体残疾造成心理障碍

  长春阳光心理援助中心格林主任说,初步判断,王玉祥的病应该属于癔病的一种。癔病由明显的心理因素引起,例如重大生活事件、剧烈的内心冲突、暗示等。格林主任说,患者心理上不能承受突如其来的的肢体残疾,而造成了心理障碍,拒绝与人交流,导致自我封闭,建议他尽早到精神专科医院看一看。(本报综合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