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专题 > 正文

高捷弊案调查报告写给谁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3:16 华夏经纬网

  调查高雄捷运弊案的五人项目小组,如期在两周内公布调查报告。这个调查小组是陈水扁亲自下手令成立的机构,有人称之为“总统调查小组”。召集人是高雄市代理市长叶菊兰,调查小组成员有两位是现任高雄市副市长、一位秘书长及政风处处长。叶菊兰表示此次调查以厘清行政责任,行政疏失为重点。调查秉持公正、客观、没有底线、没有政治考量、没有预设立场、只求毋纵毋枉、澄清疑虑还原真相,不随任何目的起舞,也不故入人罪等原则,调查报告将送检调单位。

  一大串冠冕堂皇的话,想努力证明调查小组的公正性与合法性。可是调查小组成立法源仅仅来自“总统”个人的意愿,不具有任何司法权力。调查小组主要是查前几任市长的行政责任,代理市长是民进党人,其它四位小组成员是高雄市政府

公务员,自己人查自己人,能秉持几分公正之心?调查期限经陈水扁硬性规定为两星期,任何调查工作,那有预先设订调查时间的?会当官的下属,自然能安排一切,让调查报告及时出炉,但是人人会问,莫不是先有了结论再作调查?

  调查报告首先指出,前代理市长陈其迈主动请辞,已概括负起泰劳暴动事件监督不周的责任。开宗明义就将阿扁亲信陈哲男的儿子陈其迈列入不受调查的行列之中。在调查小组成立前,吴敦义、谢长廷两位前任高雄市长,曾在电视上及“立法院”中互相批评指责对方在任内做出有关捷运工程的错误决策,争辩的十分激烈,各执一辞。

  调查报告做出结论:高雄捷运工程的泰劳管理、公开招标、预拌混凝土及电联车四项业务有弊端,前市长吴敦义和谢长廷的决策没有疏失。

  结论用意很明显,“钦点”的调查小组传达“上意”,本案底线不涉及前后任市长级别的官员,三位市长一律免于追究。主要是保住谢长廷及陈其迈两位民进党人的声誉,兼带着

国民党籍吴敦义前市长也一并豁免。大家识相一点,这马桶盖子就不要再揭它了,见好就收,让民众快快地忘记它。

  但是高雄捷运工程的确弊端丛生,盖子已经掀开,证据也早为媒体所披露,不能视而不见。调查小组锁定前高捷公司副董长陈敏贤,和现任“交通部”次长,原高雄市捷运局长周礼良,指他们在业务上有失职及处理不当之处,建议检调单位进行侦办。高雄市劳工局在泰劳管理业务上有延宕、查察不力等缺失,劳工局将惩处失职人员,劳工局长已经辞职。调查报告中特别指出,陈敏贤是高捷公司内最有力的人士,具有实质主导权。

  自此“总统调查小组”的任务完成了。两个多星期前陈水扁大张旗鼓,展现决心要限期把高捷弊案彻查到底,希望能为民进党当局塑造一个清廉、勇于自省的良好形象。调查报告给民众雷声大雨点小的综合印象,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民进党当局真正想要的是急急将此事了断,最好今后不再上媒体。

  前一阵子呼之欲出的“有力人士”,大内总管陈哲男,在调查报告中完全没有他的名字出现。有人质问,叶菊兰坦然响应:“没有查到他。”

  陈哲男是重点保护对象,虽然还要面临检调单位及民进党党内的调查,上面若执意维护他,看来绝对可以全身而退。周礼良是谢长廷心腹人马,有人揭发他曾收取六十万顾问费,处理开标过程不当,看来此人官位不保。谢长廷在这个事件中将损失一员大将,但是看来目前他可以保住位子。因为苏贞昌与新潮流系联合起来的势力太大,阿扁要挺住谢长廷以资抗衡。

  牺牲陈敏贤为的是确保陈哲男。不知道是否没有沟通好,陈敏贤立即在各大报纸登广告抗议,指“总统小组”的报告书中有诸多不实、矛盾的文字,频频喊冤。

  “监察院”公布民调,对于行政机关自己调查行政单位的弊案如高捷案,秃鹰案等,49%的民众表达“不相信”或“非常不相信”,仅有4%民众说“非常相信”,22%的民众说“还算相信”。想以一手遮尽天下人的耳目,不容易。(马康庄 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相关专题: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