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到万无一失 十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创造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4: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没有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没有发生传染病疫情流行事件,没有发生伤病员延误救治事件,没有发生重要对象医疗保健工作不到位的事件;群众满意、参会人员满意、领导满意、国内外来宾满意……

  十运会在南京辉煌闭幕,各路健儿在运动场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同时,我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也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了十运会医疗卫生保
障的奇迹,实现了“四个不发生、四个满意”的预期目标,全面完成了十运会的医疗卫生保障任务,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向四海嘉宾展示了南京卫生系统的良好形象。

  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制定完善工作方案

  与历届全运会相比,十运会具有规模大、规格高、项目多、活动多、时间长、战线长等显著特点,这对医疗卫生保障组织工作、综合服务能力是一次重大考验。

  十运会组委会医疗卫生保障部副部长、市卫生局局长陈天明介绍,为加强对十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卫生局及时成立了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南京赛区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秘书处、卫生监督处、疾病控制处、医疗救护处和医疗保健处等五个部门,配备厂相应的工作人员,并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

  另外,该局还建立了协调机制,具体协调卫生部门与其它部门的工作关系: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运动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市卫生局又提前制定了《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南京赛区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方案分为五个部分:一是十运会南京赛区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名单,二是卫生监督保障工作方案,三是传染病控制工作方案,四是医疗救护工作方案,五是医疗保健工作方案。各区(县)卫生局也制定了十运会南京赛区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并及时上报市卫生局。

  落实保障措施,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市卫生局以最严格的措施,抓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食物污染,确保十运会参会人员食品饮水绝对安全卫生。

  一是开展对全市餐饮行业的卫生监督检查。全市共检查餐饮单位10132户次,取缔无卫生许可证经营户33家,销毁超过保质期限和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589公斤,行政处罚立案181起,罚没款59万余元。

  二是公布举报电话,开展了学校集体食堂、外送快餐盒饭、窗口单位、旅游景点及其周边地区等的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下发了《南京市外送盒饭卫生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快餐盒饭生产经营。全市共出动监督员10525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3146户次,行政处罚228户次,罚没款89.86万元。

  三是全面开展食品卫生监督抽检。对卤菜、食用油、大米、乳制品等20余种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样品432种。

  四是3月份以来,全市卫生监督机构组织了多轮食品卫生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共培训厂4000余人。

  五是对十运会组委会确定的70多家接待宾馆饭店,及时组织专门检查。

  六是实行大宗食品原料定点采购供应,市卫生局通过与市农林、质监、工商、商贸等部门协调,确定八大类50家质量信得过企业及其产品名单,推荐给南京赛区各接待单位。

  七是对十运会接待宾馆饭店派驻卫生监督员,全市共派驻点监督员192人次,完成了对96户次宾馆饭店的全程监控。

  八是组织十运会保障工作巡查和督查,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共组织了16个巡查组,对所有十运会接待单位和比赛场馆进行巡回检查。

  九是成立食物中毒等的应急反应队伍。人员实行24小时全天候待命,确保车辆、快速检测设备等的完好,时刻保持临战工作状态。

  严格规范运作,加强疾病预防控制

  全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严密监测传染病疫情,认真做好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一是成立疫情应急处理队,市及各区县均组建了3支疾病控制疫情应急处理队,有力控制疫情扩散。

  二是加强应急培训,开展疫情应急处理模拟演练,仅9月22日及10月5日,就开展了二轮综合疫情控制专题演练。

  三是加强十运会报病工作,提高监测水平,十运会期间,共上报发热病人18例,腹泻病人66例。

  四是加强督查,提高工作质量。市、区县疾控中心出动266人次,从定点宾馆采集水样327份、食品及其它标本3040份。市、区县疾控中心也加大了十运会期间的检测力度,共进行了206次实验室检测,检测标本数为4151份。

  五是及时处置各种疫情。市疫情应急处理队共出动20人次、区县出动126人次,对发热病人、腹泻病人都及时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做好疫情处置。

  六是加强健康教育,将十运会组委会医疗卫生部制定的《十运会参赛人员防疫须知》,发给每一位人住宾馆的十运会参赛人员,我市共发放给各区县宣传折页近3万份。

  做好医疗保健,确保绿色通道畅通

  一是组建宾馆医务室。在十运会相关人员人住宾馆设立了医务室,派驻了医疗组,配备必要急救药品、器材,医务室配备3名医护人员,并指定1名医师任组长,负责医务室管理工作。

  二是考核督促各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工作。十运会组委会医疗卫生部指定7家市属医疗单位为定点医院,保证急诊绿色通道畅通无阻,优先为参会人员服务;预留5张左右病床,在赛场设立了93个医务室,配备了近300名业务熟练的医务人员。

  三是组织医疗救护大演练。9月23日,市卫生局组织了全市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护三项重点内容200余名人员参加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大演练。十运会期间,接受诊疗的各级各类来宾800多人次,另外转至相关医疗定点单位治疗的近100人次。

  四是做好重要来宾的保健工作。各定点医院成立保健领导小组、保健医疗组、保健专家组,指定联络员,绿色通道标志清晰。

  开展宣传发动,营造工作氛围

  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覆盖面广、传播快的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十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宣传工作。

  在南京日报、南京电台等媒体刊播宣传报道,共发表文章650多篇,编印了《讲究食品卫生、预防食物中毒》彩色宣传手册2万份,分发给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消费者;开展食品卫生、疾病预防等咨询,开通24小时热线,接受市民投诉,解答市民关心的食品卫生热点和难点问题等。

  同时,利用橱窗、横幅、电子屏幕等宣传工具,以及举办各类“迎十运”活动、文明服务竞赛、在单位和职工中积极宣传十运会,积极营造“人人当好东道主,个个代表新南京”的良好氛围,以优质文明的服务展现了南京人、南京医务工作者的风采。

  众志成城,展示白衣战士新形象

  参加本次十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全市的一线人员近1000名。他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压力,坚守岗位,连续作战,涌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驻点监督员们每天凌晨就要起床,到后场查看食品原料,每天最后一批保障对象夜餐就餐完毕,后场清理工作完成之后,他们还要填写一日工作记录并上报后,才能休息。在新世纪大酒店驻点的徐宁音说:“自从入驻酒店以来,我们都没回过家,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工作压力特别大。”

  市卫生监督所监督员顾珍,10月1日举行婚礼,7日就和同事一起入驻酒店,一驻就是17天;建邺区疾控中心主任王青平,老父亲几次病危,他一声不吭,坚守在岗位;玄武区驻点医生孙江宁、朱玉琴在保障对象生病不适时,仔细检查、积极治疗、全程陪护,对转诊的病人还跟踪探视,受到了广泛的赞誉。

  陈天明表示,十运会已经胜利闭幕,全市卫生系统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市卫生系统将发扬十运精神,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乘十运东风,为实现“十一五”时期的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为全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作出更大贡献,夺取“两个率先”的更大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