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当局渐进式解禁人民币 地下钱庄生意兴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15 中国广播网

  

台湾当局渐进式解禁人民币地下钱庄生意兴隆

  金门银行业者展示人民币防伪特征辨识图例

  

台湾当局渐进式解禁人民币地下钱庄生意兴隆

  台商在金门兑换人民币

  人民币迟迟不能在台湾本岛兑换,变相促成了地下钱庄生意的兴隆,而这又导致人民币假钞泛滥

  中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台北市有一家很有名的麻辣火锅店,叫“宁记麻辣火锅店”。一年多前,精明的店老板因为在门口张贴“本店接受人民币消费”的告示,引来轩然大波,最后不得不扯下告示,避不见人。因为依据规定,人民币不能在台湾地区“买卖、兑换或进行其他交易”,否则是要“移送法办”的。

  可就在一年后的今天,金门和马祖已开始试行兑换人民币,平均每天买卖额高达100万元(人民币)。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10月24日更是表示,最快明年初在台湾本岛试点兑换人民币业务。

  工商大佬推动人民币兑换

  金马地区是在10月3日开始试行兑换人民币的。兑换所需的人民币现钞,通过台湾银行、土地银行等国际金融业务分行在第三地结算,并由香港汇丰及美国银行负责运送至金马地区。台湾“中央银行”还放出话来,称将以三个月为评估期,决定是否要扩大“试办”。

  可刚过半个月,台湾工商大佬就迫不及待地在工商早餐会上向谢长廷提出,基于两岸交流频繁,台湾应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让台湾本岛也可以兑换人民币。谢长廷也允诺说会尽速推动兑换人民币的行程,并于20日当天晚上召开“财经首长会议”,讨论台湾本岛兑换人民币的具体规范。

  4天后,谢长廷表示,最快明年初在台湾本岛试点兑换人民币业务。首先由国际机场及港口试点做起,再逐渐扩大至台北市、台中市与高雄市。

  谢长廷还表示,根据规划,未来台湾本岛试办兑换人民币,将比照金马地区目前实施的条件,每人每天兑换金额以2万元人民币为上限。但此事还须由“陆委会”和“国安会”同意。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