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乐清小伙:通过网络发起资助20多名可可西里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6:37 温州新闻网

  ■已通过网络发起资助20多名当地贫困生

  ■只身辗转七八天前往当地看望受助学生

  ■带回200多名学生资料再次发起助学行动

  吴柱偶然从网上得知,可可西里的称多县许多贫困孩子为几百元学杂费而发愁,便发起资助了20多个学生。因日夜牵挂那里的孩子们,便只身辗转七八天前往称多看望他们

  

  今年8月底,乐清青年吴柱自费前往三江源——青海省可可西里地区的称多县,看望自己发起资助的20多个贫困孩子。

  二十多岁的吴柱是乐清市绿色志愿者协会副总干事。今年4月,他在网上的一个“西部助学论坛”帖子上看到,称多县是青海省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最不发达的边远贫困县,虽然当地人非常盼望通过教育改变子女的命运,部分贫困学生的学杂费也都得到了一定的减免,但该县仍有很多贫困生面临失学的危险。这些学生的家庭无力支付初中每年400元左右、小学每年160元左右的学杂费,从而不得不让孩子辍学!

  吴柱的心被深深打动了,他通过自己的网站发帖:“400元,有时候只是一瓶酒、一条烟,而对于可可西里那些贫困的孩子们,这却是改变命运的机会……”他呼吁网友共同参与西部助学活动。

  没多久,乐清的网友就募捐了5000多元,打入当地的特设银行户头,计划结对解决称多的20多个初中、小学贫困生的学杂费。

  几个月来,吴柱的心时时牵挂着那些受助孩子。孩子们上学了没有?吃得饱、穿得暖吗?今年8月下旬,吴柱终于背起行囊,前往称多。他去称多还有一个目的是,把乐清网友所结对的贫困孩子情况拍成DV片,带回来给大家看。吴柱说:“我应该有责任让大家看看自己捐助的钱所发挥的作用。”

  吴柱舍不得乘飞机,他从乐清坐上开往成都的长途客车,再一路转车,花了七八天时间来到青海省称多县。

  吴柱走访了部分校长、教师和学生,深为那里的贫穷、闭塞而惊讶。他准备将收集的学生资料、家访情况和助学活动的DV宣传片带回来,提供给网友们

  吴柱是8月21日从乐清出发的。一路上星夜兼程,并坚持每天写下所见所闻。他在日记中这样写着:

  一路上总有人问起,此行何去?我的回答就这句话:可可西里的称多,去看看那里受资助的孩子们。早在7月,通过网站发起西部助学行动的各地义工们在上海举行了一次碰面会,我也参加了。会上,听了一些去过可可西里的义工们对那边的情况介绍后,我真的为义工们的爱心而感动,也为自己资助那边的孩子而自豪,我是为自己也尽了一份力而自豪的。从那时起,我就盼望着去一趟称多,去看看那里的真实情况,收集更多需要资助的孩子资料。

  由于我们的网上论坛与称多方面已经建立一套助学模式,因此我对自己在称多所开展的工作有了一个基本定位:很简单,就是收集当地的学生资料、家访核实、拍照片及传送资料,另外为我们的助学活动拍摄一个DV宣传片……

  吴柱于8月29日抵达称多。

  8月底至9月5日,吴柱先后拜访了当地的称多县一中、称多县完全小学、仲卡小学、清水河红旗小学等校长和一些老师、学生,与一些人进行促膝交谈,深为这里的贫穷和闭塞而震惊。他说,真想不到,我们平时看不上眼的几百元钱,在这里会是一笔可观的财富。

  义工们家访时的情景令人震惊,夜里难以入眠。想着这些可怜的孩子,才知道世界上什么叫贫困,才知道哪些人最需要资助

  

  在称多的日子里,吴柱最难忘的是那里的孩子。他与各地的义工们一起走访了当地多个贫困孩子的家庭。他将义工们的部分真实情况记录提供给了记者。

  记者摘录了其中的两则真实记录——那天下着雨,天快黑的时候,我们走访了江永卓玛的家。

  她今年15岁,上初一。因为家庭困难,曾经辍学一年,又因为学习优秀,在老师的帮助下回到学校。她有幸成为西部助学的资助对象,所以非常高兴能够安心读书。她的哥哥在县城读中学,学习也非常好。母亲是藏族,60岁,体弱多病;父亲是汉族,62岁,下身瘫痪,长年卧病在床。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江永卓玛从县城中学回到清水河读书,每天中午回家帮父母打水做些家务,再回到学校学习。他们一家从很远的牧区迁来,没有房子,是镇政府出面为他们家借了这间矮小的“披厦”。屋子遮盖不好,要是外面下雨,里边也下雨。屋里除了一张床一个桌子,什么也没有了,地上有个锅台,还有小半袋青稞面,是政府救济的。据她的母亲说,4口人一年仅几百斤粮食,不够吃。与贫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墙上贴满了江永卓玛和她的哥哥的奖状。

  当我们离开这个家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老师拿着蜡烛给我们照路。当烛光划过床前,我们看见瘫痪在床的老阿爸老泪纵横,眼里都是泪水,他嘴唇哆嗦着,虽然从头到尾在黑暗中他都没有说过一句话,可是我们的话他都听得懂。他是汉族人啊,他知道我们是来帮助他的孩子的。我们再也看不下去了,走出了家门。

  离开时,老阿妈站在夜幕下的门口水洼里,向我们挥手告别,念叨着祝福我们的话,就这么一直站着……

  第二家是格来江措家。他14岁,小学4年级,1岁的时候被父母遗弃,年迈的奶奶把他养大,与奶奶相依为命,奶奶70多岁了,患较重的胃病,无钱医治。

  格来江措很懂事,成绩优良,据说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学校,打扫卫生,协助老师管理那些贪玩的孩子。在我们家访的前一天,因为和同学玩耍的时候不小心被同学的小刀戳伤了左眼,请假了没来上学。

  他们家的房子也是借的,就是两小间简易的棚子,外面下着雨,屋里到处漏雨,床上只好盖着塑料布防水,黑暗的屋子里,我们一边听着滴答滴答的雨声,一边在屋内淋着雨,衣服上、照相机上全部湿漉漉的。

  老奶奶要给我们下跪,我们赶忙扶起她,这才发现她的藏袍全是湿的。家徒四壁,只有政府救济的小半口袋青稞,没有酥油,没有蔬菜,更没有肉……一面墙上是孩子自己写的“我要做学生”几个大字。孩子坐在床上,眼睛简单地包扎着,问到眼睛的情况,孩子说痛,但因没钱,没敢上医院包扎。

  吴柱自己走访的家庭,境况也跟这两个家庭差不多。

  在称多的日子里,吴柱夜里失眠了,心情分外沉重。想着这些可怜的孩子,才知道世界上什么叫贫困,才知道哪些人最需要全社会伸出援助之手。

  吴柱带回200多个贫困学生的资料,准备再次在网上发起资助行动。明年这时候,他还准备再次前往可可西里

  上个星期,吴柱在乐清的家中接受笔者关于此次可可西里助学行动的采访。他说,应有更多的热心人,关心这片神奇的土地,关心这片土地上人们的命运,特别是关心那些因贫困而面临失学的孩子们。这次回来,他已带回称多的200多个贫困失学儿童的资料,将发送到网站上,让更多的网友参与到助学行动中来。

  吴柱说,明年这个时候,我还想去一趟称多,相信会有更多的热心人跟我结伴而行!(温州晚报 格桑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