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香港最年轻律政司司长黄仁龙:他的成长成为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7:09 国际先驱导报

  他的成长不必浪漫化、神话化也足以成为香港典范;他的故事市井而有质感,从而拉近了高官与市民的距离

  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李大宏报道  依照基本法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的提名,国务院10月20日决定,任命41岁的香港资深大律师黄仁龙为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黄仁龙也因此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律政司司长。

  律政是香港最重要的管治权力之一。港英当局管治香港150多年,到后期迫于形势,开始在司长位置上任用港人,如陈方安生出任布政司、曾荫权出任财政司,但惟独律政司一职,到英国米字旗降下的那一刻前,仍然一直是英国人的天下,可见这一“印把子”的重要性。而年纪轻轻的黄仁龙为何能够接替梁爱诗成为香港特区第二任律政司司长呢?

  “皇仁之龙”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一身黑色西装、一副老成发型的黄仁龙十分感性地讲述自己的“香港故事”:“跟好多香港人一样,我是在艰难的环境中成长,但我衷心感谢香港社会给我好多机会和帮助。”

  黄仁龙童年居于香港湾仔大王东街一间月租50元的板间房里,有着潮州人吃苦耐劳特质的父亲,靠在街头卖雪糕每月挣得的三四百元,养活全家5口人。黄仁龙时常替父亲搬汽水,有时还帮着卖雪糕。艰辛的经历,使他自幼养成坚毅刻苦的性格,小学毕业时,他以出类拔萃的成绩考入被喻为“高官学堂”的香港皇仁书院。

  据皇仁书院副校长梁维信回忆,黄仁龙是皇仁书院首名在中学会考考获7A的文科生,打破了该校一直是理科生天下的传统。读中六时,他一口气取得六个奖学金,升读预科后获选为全校总领袖生。因为他的名字与校名谐音,黄仁龙曾被师生们冠以“皇仁之龙”的雅号。教过他的老师说,黄仁龙心思慎密、慎言,为人深沉,比同龄学生早熟。

  1983年,黄仁龙预科毕业后,获得奖学金到英国剑桥大学修读法律,从此踏入法律界。他回忆说:“初到剑桥的时候,英语听力很差,惟有用录音机录下老师的讲授,再重新整理笔记。大部分时间躲在学校

图书馆,直到夜晚11点关门才离开。”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时一起读法律的同学中,只有黄仁龙一个香港
留学
生,也只有他首先拿到一级成绩,入校不久就在剑桥打响名堂。

  黄仁龙坦承自己也尝过失败,遇过挫折,甚至一时竟不知道如何面对。大学第三年考试中,他因一科成绩不够理想,未能在该学年取得一级成绩,一度非常失望,甚至将自己关在浴室里数小时不肯外出。“起初我不愿意接受失败,但挣扎过后,自己终于可以站起来积极面对。”

  热心公益

  剑桥学成回港后,黄仁龙1987年成为大律师,2002年获委任为资深大律师。奋斗成功的他并未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九七回归前,香港法律界很多人移居海外,但黄仁龙几经思虑后,毅然决定留在香港做事。他特别关注弱势社群,1991年加入关怀无家者协会后,他每周都探访街头露宿者,为露宿者理发,甚至曾露宿街头亲身体验露宿滋味。在当义工期间,他认识了现任妻子、晚他六级的剑桥师妹陈筱茵。两人1996年结婚时请来为他们主婚的,并非达官富商,而是当时的无家者协会总干事,黄仁龙还把亲友致送的数十万元贺礼捐赠给无家者。

  出任律政司司长后,黄仁龙将掌管刑事案件检控的最后决定权,而他18年执业生涯则以打民事官司为主,擅长产权法、宪制法、行政法,曾任香港大律师公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行内估计他作为资深大律师月收入最少40万至50万港元,而律政司长月薪只有约33万港元。

  黄仁龙在上任演辞中,把太太放在重要位置。他说:“容许我公开多谢我的太太,愿意和我并肩接受这个挑战,因为她为我所作的牺牲会很大。”香港市民看尽政府官员上台下台,却第一次听到如此显露个人亲密的就职辞。熟悉黄仁龙夫妇的朋友看过

电视直播后笑称:“这就是黄仁龙,总是如此真诚。”

  深得曾荫权赏识

  在2005年6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补选中,身兼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法律界委员的黄仁龙既没有提名曾荫权,也没有提名其他任何人。对此,他的解释是,因为那时对曾荫权不了解。

  10月20日,曾荫权在宣布任命的同时,首次透露了与黄仁龙认识的经过:“我与黄先生是在今年6月我参选行政长官时认识的。在法律界选举委员会会议上,我亲自听到他精辟的见解。我特别欣赏黄先生对法治的坚持,对法律专业和香港的承担。他印证了香港是人才辈出的地方。这次会议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当7月梁爱诗司长向我表示坚持请辞,而我未能成功挽留之后,我就立即深入研究黄仁龙先生的为人和成就,继而亲自接触他。”曾荫权表示,黄仁龙爱国爱港,具备专业知识和正直品格,相信他必定能胜任律政司司长一职。

  任大律师时已被同行称为“工作狂”的黄仁龙,上任以来不改勤力本色。他表示,出任特区律政的把关人,任重道远,他从来没有低估这一任命的要求和难度,但惟其挑战愈是艰难,愈能提升自己的能力。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