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架国产支线客机2009年投入民航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2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央视国际消息,正在研制的ARJ21是中国第一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支线客机。两个远隔千里研究所的整合,对这个项目顺利实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产生了一大于二的效果。

  就在近日,ARJ21支线客机开始进入全面试生产阶段,在刚刚安装好的飞机模拟机头舱里,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的彭小忠不禁了松了口气。而在两年前,这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事
儿。

  彭小忠说,由于骨干力量纷纷离开,在承担ARJ支线客机项目时,他们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那时,远在千里之外西安的另一位项目负责人黄强的感觉却是有劲儿使不上。

  中航一集团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黄强说:“我们研制成功像中国飞豹这样的军用飞机,积累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和经验,但是由于地处西部,信息闭塞,缺乏一个与国外一流供应商沟通交流的平台。”

  这恰恰是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的优势。只有把他们的优势整合到一起,ARJ支线客机项目才能顺利实施。然而,这两个同属一个航空集团的研究所,第一次整合却是不欢而散。

  黄强说:“第一次整合我们确实把它想得太简单了,一个任命呗,班子在一起包办婚姻就行了,看来确实不是这样的。 ”

  当整合再次开始时,黄强他们把重点放在了消除双方分歧上。尤其是上海职工最关心的工资、福利和未来发展问题。

  新的整合方案采取了灵活的方式,一方面为了保证ARJ支线客机项目的实施,科研、技术以及管理机构全部统一;另一方面,两地职工的工资和待遇依然按照当地的标准进行属地化管理。2003年6月,两个研究所合并成一个研究院。

  如今,上海分院曾经出现断代的科研队伍开始稳定并成长起来,员工的工资比整合前翻了一番;而西安这边把积累了几十年的军用飞机经验运用到ARJ项目设计中,三十多项技术难关被攻克,填补了国内民机设计方面的空白。

  报道称,2008年,ARJ21支线飞机将实现首飞;2009年,老百姓将坐上中国自己的支线客机。不久前,国内第一个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在陕西阎良成立,创新正推动着中国向航空强国迈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