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海淀法院首次悬赏老赖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1:35 京华时报

  举报人可获得执行标的额1%至5%的奖励

  本报讯(记者傅沙沙 通讯员范静)昨天,海淀法院向社会悬赏追查“老赖”的线索,并公布了一批长期恶意逃债、拒不执行或暴力抗拒执行生效判决的“老赖”名单。海淀法院此举在全市尚属首次。

  海淀法院此次曝光的执行案件共60件,其中涉及40个单位和20个个人,未履行的标的额共计人民币1800余万元、美元170万元。

  在这份名单中,房地产开发公司与建材公司所拖欠的款项占了近50%,包括北京城建九建设有限公司、佰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其中,拖欠款额最多的光大国际建设工程总公司,欠款高达280万元。

  海淀法院执行庭表示,与“老赖”有经济往来的单位或个人应谨慎来往,也可向法院提供“老赖”财产线索。凡经查证属实并予以追回的,法院将按申请人向法院所做承诺,向举报人发放执行标的额1%至5%的奖励。

  ■马上就访

  借助舆论扭转被动工作状态

  对于海淀法院悬赏“老赖”线索的初衷,该院执行庭副庭长沈晋军说,此举的目的是扭转以前执行工作的被动状态,借助舆论压力使“老赖”无处藏身。

  沈晋军说,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法院可以依法对被执行人的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拍卖等强制执行措施,对被执行人的住所或财产隐匿地可以进行搜查,对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可以处以罚款、拘留等措施。然而,在现实情况中,法院面对的是大量被执行人在执行阶段想方设法采用秘密的或貌似合法的途径处置自己的财产,使自己“无”财产可供执行,造成执行不能。报记者傅沙沙

  ■部分“老赖”名单

  公司名称所欠款额

  光大国际

建设工程总公司280万

  北京盛和发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9.086567万

  北京兴宇旺建筑器材加工有限公司53.8713万

  临沂坎源建筑有限公司35万

  北京城建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2.76073万

  北京稼林房地产开发公司21.5664万

  鑫达好(北京)装饰工程有限公司21.4528万

  北京佰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5.2万

  中外建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5万

  北京世纪巍明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1.3065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