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征兵工作全面展开省征兵办负责人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4:28 山西日报

  今冬征兵工作现已全面展开。为确保征兵工作顺利进行,使广大群众了解征兵政策,近日,记者就征兵工作中的有关政策和规定采访了省军区参谋长、省征兵办公室主任李东军少将。

  记者:请您谈谈今年我省征兵工作是如何组织实施的?

  答:为做好征兵工作,省政府、省军区专门成立征兵领导组和办事机构,并在10月中旬召开会议,对全省征兵工作部署。征兵工作将从11月1日开始,先后要组织宣传发动、体检政审和审批定兵等工作,12月10日新兵开始起运,12月31日征兵工作结束。

  记者:今年冬季征兵工作对征集对象和范围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征集农业户口的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并尽量多征集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青年;征集非农业户口的青年,应具备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企业单位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青年职工(含工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事业单位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工人、非学历教育民办大学的在校生、高等学校接收的无学籍学生及在各类高考补习班学习的青年也应当征集。依法应当缓征的正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原就读学校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保留其学籍,退伍后准其复学。对少数民族、台湾省籍和归侨、侨眷青年,军队干部子女的征集,仍按往年的规定执行。

  记者:对于应征青年年龄方面有哪些规定?

  答:男青年为2005年满18至20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可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岁。为适应部队的需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部分年满17岁的2005年应届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的男青年入伍。

  记者:今年征兵中征集条件的依据是什么?

  答:政治条件按照国防部颁发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执行。体格条件按照国防部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执行,从今年起,征兵体检项目还增加了艾滋病毒抗体和尿毒抗体检测项目。

  记者:今冬我省征兵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为圆满完成征兵工作,我省采取了哪些新的措施?

  答:为圆满完成今冬征兵任务,我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各项政策法规,从我省实际出发,制定了一系列法规政策,有效确保了征兵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我省继续推行“五公开一集中”措施,通过公开政策规定、方法程序、审定新兵、阶段结果、监督渠道和集中办理入伍手续,规范工作运行机制,以保证兵员征集工作的公正和公平。为了防止征兵中的不正之风,省纪委、监委、省军区纪委和省征兵领导组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廉洁征兵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在征兵工作中注重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教育。要求各级征接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政策规定,学习廉洁征兵的各项要求,从根本上认清不正之风的危害性,增强他们政策法纪观念和组织纪律性。二是抓监督。建立和完善一整套监督制约机制,加强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征接双方的互相监督,增强征兵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征兵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三是抓查处。我们将加大查处违法违纪和不正之风的力度,对无视征兵政策规定、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违法乱纪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保证征兵工作健康发展。

  总之,我省各级兵役机关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扎实有效的作风,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赋予我省的征集任务。为便于接受群众监督,保证征兵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这里我向社会公布我省征兵工作监督电话:0351-4980228,欢迎大家及时向我们反映征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本报记者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