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称中国将上升为第二个超级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17 新华网

  德国《明镜》周刊10月31日一期发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谈录。拉姆斯菲尔德说,开放使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这是好事。稳定对经济来说是一种优势。有迹象表明中国将上升为第二个超级大国。祝愿中国人一切顺利。中国所采取的负责态度,使世界很愿意在中国举行奥运会。访谈如下:

  《明镜》周刊记者问:

  部长先生,您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在那里您表达了对中国武装力量扩充军备的忧虑。中国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威胁吗?

  拉姆斯菲尔德答:

  我并没有像您描述的那样陈述我的疑虑。我所说的是,有相当多的专家认为,中国实际的军备开支要比官方公布的数字高两到三倍。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可以自行决定其军备开支的数额,而且想购置什么就购置什么。但中国人的表述和实际行为之间的不相称使人产生疑虑。我所关心的是这一点。

  问:

  中国在本世纪或者下个世纪将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对手吗?

  答:

  我想这样的提法是错误的。我不知道,我相信没有人会知道这一点,也许连中国人也不知道。自邓小平时代以来中国作出了开放经济的清醒决定,使中国人获得了经济快速增长和生活希望。这是好事。要使经济开放获得成功,中国必须让大量的外国人进入这个国家。他们需要大量的计算机。大量的信息将流入中国并且再从这个国家流出来。这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认识到,地球上富有成效的国家都拥有自由的政治和经济制度。

  问:

  中国将上升为第二个超级大国吗?

  答:

  有迹象表明这一点。我祝愿中国人一切顺利,同时希望世界其他国家能够鼓励中国成为有责任意识和越来越多地承担义务的建设性伙伴。稳定对经济来说是一种优势。如果爆发战争或冲突,如果出现不安或恐惧,那么谁也得不到好处。因此人们希望中国人逐渐在国际事务中承担责任。例如中国人所采取的负责态度,使世界很愿意在中国举行奥运会,而这也符合他们的利益。(完)(来源:参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