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洽会8大类70项目:谁执“彩练”当空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07 石家庄日报

  8大类70项目:谁执“彩练”当空舞

  第三届石洽会今日盛装开幕,发改委推出合作项目“彩皮书”,参会客商越来越看重其中的无限商机

  今天,展示省会五大主导产业的石洽会就要盛装开幕了。

  此次石洽会,石家庄市发展改革委员会选择了8大类70个最新合作项目,整合推出,并精心制作了《石家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宣传册。这8大类合作项目用8种鲜明的主题色包装整合,在客商面前展现出一道亮丽醒目的“项目彩虹”。

  到今天,石洽会已经三岁了。三年来,石洽会在国内的影响越来越大,许多客商都是慕名而来,他们都瞅准了其中的商机与诱惑。

  ■桃红——纺织类

  用桃红色包装的7个纺织类项目中,常山集团独占5项:头号项目为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常山纺织工业园区建设—整体搬迁项目”,总投资42439万美元;二号项目为石家庄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二期工程,总投资5185万美元。

  另外,深泽县的石家庄市鹏辉纺织有限公司年产4000万米高档纺织面料项目,总投资高达5510万美元;晋州市裕兴灯芯绒有限公司的年产3000万米灯芯绒生产线项目,总投资达480万美元。

  ■黄色——医药、化工类

  医药、化工类共推出17个合作项目,分别位于深泽、辛集、灵寿、井陉、行唐、无极、晋州、高新区。17个项目中,河北辛集化工集团占据7个,其中年产6万吨碳酸锶项目、年产4万吨碳酸钾项目、年产2万吨不溶性硫磺项目、年产10万公斤三氟化氮项目总投资都在千万美元以上。

  ■橙色——轻工类

  轻工类项目共9项,辛集市新垒头镇的玛岚造纸厂招商项目、新乐市的大型石料场项目、行唐县九口子乡的红枣深加工项目、深泽县的扩建年产400万支中高档气门生产线项目、晋州市的优质矿泉水资源开发项目等,都很抢眼。

  ■蓝色——机械、建材类

  常山集团的合作开发制造无梭织机替代进口项目,总投资988万美元;辛集市的小型拖拉机、装载机、挖掘机基地项目总投资370万美元。

  ■绿色——农业类

  7大农业类合作项目,用绿色主题包装。长安区南村镇的万亩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总投资达5000万美元,拟利用外资2500万美元;新乐市的万头奶牛养殖项目,总投资达3580万美元,拟利用外资1519万美元;行唐县良种奶牛养殖繁育基地项目,总投资1206万美元,拟利用外资800万美元。

  ■深红——旅游服务类

  旅游、服务类项目11项,其中也不乏大手笔。井陉县的太行山甘陶湖水上乐园项目,总投资1481万美元,拟利用外资889万美元;此外,井陉还推出了苍岩山野风寨、秦皇古驿道、南寺掌森林公园、威州镇旅游水产开发等5个旅游开发项目。灵寿县有幽居寺综合开发项目,行唐县有牛王寨旅游综合开发项目。长安区总投资1600万美元的物流中心项目,拟利用外资700万美元。

  ■紫色——基础设施、房地产类

  该类8个项目中,大型基础设施项目6个,旧村改造项目2个。其中,三大巨型铁路、高速公路项目最为引人注目:总投资高达113600万美元的京石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总投资55700万美元的石太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总投资58642万美元的张石高速公路专线项目。

  ■深蓝——闲置厂房、场地类

  井陉县4个闲置厂房招商项目,新乐市可利用建设用地2200亩招商项目。

  展区开始预展市民先睹为快

  燕赵晚报讯昨天下午,石家庄国际科技博览中心大厅内人头攒动。各参展项目工作人员一边耐心接待着闻讯前来咨询的市民,一边继续精心布置着展位。

  城市发展规划展区和现代制造业展区是最受市民青睐的展位。在城市发展规划展区,市民张先生一边兴致勃勃地观看着沙盘模型,一边向工作人员询问情况。

  在现代制造业展区,崭新的双环汽车在灯光的照耀下,银光闪烁。“这车的性能怎样?多少钱?”一连串的问题令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你们的车看起来的确不错,但好像缺点什么,如果有一名美女在车旁,那就好多了。”在双环汽车展位前,一市民提议道。“会的,石洽会正式开幕后,我们会安排的。”一工作人员答道。

  ■来宾讲述

  要吸引外资

  就要尊重国外的思维方式

  赵敏哲(博士)

  英国达泰克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董事总经理

  一个城市的不同印象

  我上个世纪70年代就来过石家庄,那时候的石家庄是工厂的组合,有很多的烟囱,工业化特征非常明显;上世纪80年代的石家庄增添了商业元素,像中山路一带就出现了很多商业经营点;上世纪90年代,石家庄的经济就已经呈现了综合性的特点,工业、商业、服务行业共存,只是,相比之下,工业的地位略有下降,很多工厂搬出了城市;2000年以后,石家庄的变化就更快了,以前的污染非常严重,连国外都有这方面的报道,但是,现在看来,环境上有了很大改观。而且,过去,石家庄的建筑大多是只注重功能性和实用性,现在不管是从外观还是设计上讲都有了提升。

  带来英国的技术和管理模式

  我此次来参加石洽会,就是想通过这个会将英国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带回来,同时将我的网站业务扩展到河北。同时,我还带来了英国“薯条鱼”的投资项目,这是英国的一个传统食品,就相当于中国老百姓的“馒头稀饭”,这个项目需要资金少,适合个人投资。尽管我本人是一个IT行业人士,但是,我目前还没有打算在石家庄投资IT行业,一方面是因为我在这里找不到合适的人选,一方面是感觉在这个行业上,石家庄还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

  相比之下,石家庄在国外的知名度还很低,要想提高这个知名度,首先要有国外的东西落户石家庄,通过这些“窗口”让国外对石家庄有认识,以后,别的投资者就会跟进,所以,引进外资这件事是有后续意义的。

  一个城市的诚信最重要

  外商来石家庄投资不是为了在这里生活,而是通过投资获得回报,所以,一个城市的“诚信”是最重要的,不管怎样的宣传和承诺,如果不能兑现,就会成为投资者投资的障碍。投资者来这个城市投资是需要好的政策、要求有回报的,如果这些能够满足,就是对投资者最大的支持了。还有,国内外各方面的差异都比较大,石家庄要吸引外资就要尊重国外的一些思维方式和管理方式。另外,你要请别人“进来”看你,还要知道走出去宣传自己,了解别人,才能有更好的方式来沟通、联系。不能像国有的一些老字号似的“坐堂等客”,如果那样就被动了。

  ■精彩语录

  石家庄目前制药企业的自主品牌还是太少,缺少研发,不能甩掉不赚钱的产品,这样一来,反而要用赚钱的产品“养着”不赚钱的产品。

  ——谷成明(医学博士)美国强生集团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医学事务总监

  站在那些展区前,我想,这次“石洽会”不仅增加了外地客商对石家庄的认识,也让石家庄市民对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有了重新审视。

  ——吕浩然俊和(中国)有限公司

  说实话,许多加拿大的外商,都对北京周边地区有很强的投资兴趣,只不过尚在“考察期”。因此,招商过程中,政府官员的服务意识很重要,只有你真诚对待外商,他们才会放心投资。

  ——史太平加拿大河北同乡会会长

  让我倾听每一种声音

  这是石家庄的石洽会,这也是每一个市民的石洽会。城市的每一点进步都与市民息息相关,而我们也一直与这个城市共进退,石洽会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热情关注与参与,更需要您真诚的建议和意见。面对这样一个开放的舞台,石家庄应该怎样展现自己,怎样给人们以欣喜,怎样画一个圆满的句号?而您心中又有多少知心的话儿要吐露?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311-88629222,或者将您的意见和感想编辑短信发送至13833451000、13833453000、13333118122,您还可以发送邮件到zl33453000@sohu.com。我们等待每一种声音,为石洽会助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