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市环保局就钢材配送中心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审批举行听证会 广听各方声音 力求科学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42 中国环境报

  辽宁省大连市环保局日前主持召开了鞍钢新轧——新船重工大连钢材加工配送有限公司钢材配送中心建设项目(简称“钢材配送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听证会,邀请该项目建设单位鞍钢新轧——新船重工大连钢材加工配送有限公司、“环评”单位、12位小区居民代表、市经委、市规划局、环保专家以及旁听人员等对该项目进行环境影响审批听证。

  项目有污染,治理有对策

  鞍钢新轧——新船重工大连钢材加工配送有限公司钢材配送中心建设项目拟建于位于东北路以西,春柳河以南,北距鹏辉新世纪小区、西距新华绿洲小区500米左右,南距金海花园较远。该项目受到3个小区居民的关注。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投资7亿元,是大连建设“一个中心四大基地”的重点项目,拟建于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西北角,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5.8万平方米,由南至北分别为钢料堆场、钢材预处理流水线、理料间、钢材切割加工,各个生产环节均采用当今世界上先进的生产工艺。

  “环评”单位介绍说,钢材加工的过程主要由钢材储存、预处理、理料、切割加工和零件分类等几个环节组成。钢材切割加工环节湿式切割会产生废水。抛丸除锈环节会产生含尘气体,喷漆和烘干环节会产生有机废气。钢材切割加工环节切割加工及焊接会产生烟尘。另外,抛丸除锈、切割加工及人工理料会产生工业噪声。

  对于这些污染,建设单位将采取相应的污染防治对策。如对废水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达标后废水排入大海;对于粉尘采用滤筒除尘器处理,对于废气采用多种组合工艺处理,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对固体废物实施分类处理、处置,按“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原则,废油漆桶、漆渣及废过滤材料等危险废物计划交由大连市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理公司进行处理。

  抛丸机、风机、切割机等产噪设备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局并采取隔音、吸声、减噪等防噪措施,使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中规定的Ⅲ类标准的要求。

  居民反对改变规划建设此项目

  12位居民代表在听取了该项目的有关情况介绍后,对该项目提出异议,反对在此地建设该项目。他们认为,虽然该项目生产工艺先进,有详细的防治污染的措施,污染物处理达标率高,还将建设200米防护区,但从另一方面说明项目还是有污染的,污染物不能100%去除。居民代表还提出工厂的“视觉污染”、材料运输造成的汽车尾气污染以及可能对海洋造成的污染等问题。听证会上,居民代表对由于该项目有关部门对城市规划的改变表示不满。他们表示,此前这一带被规划为梭鱼湾公园,如今该项目已经明确要占用规划中公园的部分土地,公园还没有建,又要在此建设工厂,居民心里接受不了,要求该项目重新选址。

  环保专家提出4个批准条件

  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环保专家在发言中表示,居民们的环境意识以及对环境法规的掌握程度令他没想到。他认为,一个项目能否获得批准有4个条件:一是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二是是否符合清洁生产,三是是否符合环保标准,四是是否符合城市建设规划。他建议,该项目所属企业要充分考虑居民的承受心理,把隔离带加宽到400~500米,工厂设计要与周围环境协调。同时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快梭鱼湾公园建设,以及周围环境综合治理。

  据悉,听证会内容环保部门在整理后将报告给政府有关部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