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官员称在日华人可成为中日友好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日电 日本前任东京入国管理局局长坂中英德日前表示,日本应该更加开放,积极地与外国人展开交流,创造一个外国人都想移民日本的“多民族共生社会”。他指出,在日中国人可成为中日关系友好的桥梁,并呼吁日本人改变对在日中国人的偏见。

  据华声报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坂中英德今年3月刚从东京入管局局长职位上卸任,现任外国人政策研究所所长。他最近在日本国际交流财团举行了题为“在日中国人可成为友
好桥梁”的演讲,吸引了众多日本民众、在日外国人及有关研究人员。

  坂中首先分析了在日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剧增的原因,日本社会少子化趋势比预期还要严重,随着战后生育高峰期出生、曾经支撑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一代人的退休,日本将逐步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危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引进外国劳动力。另外,生源短缺的日本学校也开始将目光转向以中国为主的外国留学生。据日本法务省统计,截至去年在日本的中国人数已经接近50万,逼近一直摇遥遥领先的在日朝鲜韩国人。

  对于不断涌入的中国人,很多日本普通民众经常会用怀疑的眼光看待,特别是在两国关系矛盾不断的情况下,相互之间的隔阂就越来越大。谈到坂中本人对在日中国人的印象,他坦诚地表示由于长年处于打击偷渡、非法就业、外国人犯罪的第一线,一直以来负面的比较多,但在去年出现了180度大转变。他听说,在日本取得博士学位的中国人已达5000人,中国人在日本大学执教的正副教授也达到1000多人,各个领域都有中国人活跃的身影,因此产生疑问,为什么不宣传这些好的一面呢?为什么日本人心目中的在日中国人的印象大部分都不太好呢?

  坂中对此思考了许多,并一直在考虑日本人应该如何与在日中国人相处,而在日中国人能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等等。

  坂中在演讲中提议到,一方面要消除负面因素,就是严厉打击外国人偷渡、犯罪等不好的一面,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宣传好的一面,在日中国人中优秀的不乏其人,特别是媒体应该采取全面的客观的报道,多挖掘好人好事。政府方面可以邀请日中双方活跃在各界的知名人士,定期举行“有识之士对话”之类的聚会,相互之间可以坦诚地交流意见。学校里,社区里,多安排与外国人交流的活动。勤勉刻苦的中国人应该会给现在的日本年轻人很多影响,起到榜样的作用。希望双方都更加积极、乐观一点。

  对于中国留学生留日就业问题,坂中呼吁日本企业积极录用在日本大学毕业的中国留学生,并期待日本企业能够放权,让中国人能在总社的中国业务部门或中国当地企业担任主要负责人。坂中认为应该更加开放地接受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人在日本企业就职。

  坂中还对在日中国人寄予厚望,他说,希望尽量多融入日本社会,了解日本人的想法。将真正的日本面貌,包括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如实传到中国的亲人和朋友耳目,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与理解。另外他表示,中国研究日本的名人和名著相对还很少,因此盼望中国能出现深度剖析日本社会的研究学者,一部好的作品会对国民意识和两国的关系带来很大的影响力。

  坂中英德,1945年出生,1970年毕业于庆应大学法学院后进入法务省就职。历任名古屋入管局局长,东京入管局局长。著有《在日外国人政策的构想》、《建设给外国人梦想的社会》(中日文版)、《入管战记》等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