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婚一年,家中从未开过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44 新民晚报

  从什么时候开始“生于七十年代”“生于八十年代”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幸福成长的一代人的代号。时至今天,这幸福的一群人已成为社会和家庭的中坚。

  对比父辈,优越的生活条件给他们的成长打下不可磨灭的烙印,因而他们学历高起点高,“海外留学”“万元月薪”不再是梦,这令他们对人生的期望值也分外高。但社会不断进步,竞争日益激烈,也给他们带来新的挑战和迷惑:“海归”变“海待”,“双优生”
家庭变“终年无饭”家庭……是喜?是忧?

  在科研阵地上虽然成绩出众,但却摆弄不好家里的一锅饭;在职场上“长袖善舞”但却无法对付一房子的垃圾灰尘

  众所周知,“生于七八十年代”指的就是中国实行计划生育后出生的一代人,斗转星移,当这批人成为社会和家庭的中坚力量时,他们才发现:自己在科研阵地上虽然成绩出众,但却摆弄不好家里的一锅饭;在职场上“长袖善舞”但却无法对付一房子的垃圾灰尘。

  不会煮饭煲汤,不懂抓锤拿钳,结婚一年了,两口子没在家里煮过一顿饭,这种情况屡见不鲜,社会学家戏称他们为“无饭家庭”。但作为社会精英的他们也有自己难言的苦衷:“累啊,社会分工细化,这点小事就该交由保姆来干吧。”

  潘文,大学毕业6年。现在是广州某进出口公司的客户经理,在单位是业务能手,可是对家庭的基本技能却一窍不通。从结婚到现在已有一年多了,两人从没在家里“开伙”做过饭,天天都在外面解决“温饱”问题。潘文很老实地说,他的家庭劳动技能仍处于幼儿园水平,换水管、厕所堵塞了、电插头坏了他都不知怎么办。

  小时候家里让他学钢琴、练书法,一有空就让他读书学习,连收拾书桌都不让他做。他从来就没学过做家务

  2000年毕业的杨锋现在从事电信行业。他对记者说,他的父母亲都是家务能手,但到了他自己结婚组织小家庭后经常因一些小事而手忙脚乱。

  有一天晚上厕所塞了他就束手无策了,只能拖到第二天叫师傅上门解决。还有一次家里要挂一幅壁画,当他拿起锤子和钉子敲下去的时候,突然漏电开关跳闸了,原来钉子钉穿了电线导致漏电。

  杨锋说,他是独子,全家人都“望子成龙”,小时候家里让他学钢琴、练书法,一有空就让他读书学习,连收拾书桌都不让他做。他从来就没学过做家务。出来工作后,爸妈也退休了,家务更不用做了,因此他对家事一无所知。

  教育专家建议家长们要鼓励孩子动手和实践能力,从简单事做起,循序渐进

  专家指出,出现这种现象很大程度上是我们的教育体制造成的。广州市团校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一份调查问卷显示,48.5%中学生在一星期内做家务的时间为1小时以内,27.1%的人在1至3小时内,没有做的占82%。

  接受调查的青少年表示,他们做家务的时间比较少,而且大多数人仅仅做一些“整理自己的床铺”“整理自己的用品”等较为简单的家务。另一项调查显示:眼下,中小学生的课外活动正趋于两极分化——要么被家长关在家里埋头写作业,要么沉溺于录像、游戏机。学生们的空余时间都放在玩电脑和看电视上了。

  教育专家建议家长们要鼓励孩子动手和实践能力,让孩子学会做家务、使用工具书、修理小物品、招待客人、交水电费、寄信、寄包裹,从简单事做起,循序渐进。比如,给孩子准备一个小小工具箱,放些螺丝刀、锤子、小剪刀、针线等,平时可以有意识地教孩子拆装废旧电器零件、小闹钟、做些简单的缝纫。手工、编织等,这样可让孩子学到许多知识,掌握初步的劳动技能技巧。

  广州日报(吕继尚陈兴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