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侨大学今日迎来45周年华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48 海峡都市报

  

华侨大学今日迎来45周年华诞(图)

  华大秋中湖

  N本报记者陈骏/林良标文/图

  本报讯今日,华侨大学迎来45周年华诞。

  16亿元建新校区

  昨日,记者从华侨大学获悉,华侨大学创办于1960年,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面向海峡西岸经济区”为办学方针,形成了“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一校两生、因材施教”的教学特色,“一元主导、多元交融”的校园文化和“宽容为本、和而不同”的校园精神,取得了令海内外侨界振奋的成就。

  2002年8月,国家计委报经国务院办公室研究批复华侨大学总体发展规划,决定“十五”期间向华侨大学投入4.7亿元,在此基础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决定在继续办好泉州校区的基础上,建设华侨大学厦门校区。

  今年9月,厦门校区正式招生。占地132万平方米的厦门新校区正在兴建中,目前,全校占地面积从2000年的1041亩扩大到2731.8亩(含厦门校区),建筑面积从36.42万平方米扩大到55.1万平方米。

  根据规划,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将于2010年建成62万平方米校园,总投资16亿元,学生规模1.5万人,远期2万人。

  博士点增至9个

  此外,学校学科等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构建了以华文教育为特色、工程教育为优势的学科专业体系。从40年校庆至今的5年中,博士授权点从1个增加到9个,增加了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从0个增到5个,硕士学位点从24个增加到64个,增加了40个;工程硕士领域从0个增加到6个;本科专业从28个增加到53个,增加了25个;省部级重点学科从8个增加到11个。在人才培养上,该校造就了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境内外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省高校前列。

  据华侨大学统计,5年来,该校累计承担国家级重要科研课题4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324项,科研成果通过评审鉴定285项,申请各种专利40项,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福建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4项、三等奖16项,福建省职工技术创新重大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5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4649篇、出版学术专著212部;在教学改革研究方面,承担国家世界银行贷款项目2项,福建省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获福建优秀教学成果奖9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