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苍南舥艚港今年常捕到稀罕鱼类 专家称与台风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04 温州新闻网

  一网捕上2吨“黄金”鮸鱼

  售价可达10万余元

  10月30日晚6时许,浙苍渔0300号单拖渔船将一网捕到的2吨多大鮸鱼运抵舥艚港,这时已有很多商贩在码头等候购买。

  渔民们将船舱里的鮸鱼一盘盘搬运上岸,大的一条10来公斤,小的也有0.5公斤,大鮸鱼占了总数五分之一,按现有的市场价,这一网就能卖到10余万元,这在舥艚可是绝无仅有的。有人笑称:“这一网捞上的简直是黄金呀!”据船老大蔡本贺介绍,这些鮸鱼是他们在30日凌晨1时许,从距离舥艚东北面海域100多海里处捕到的。据了解,他们这趟出海本来应该在25-30天,但出海不过7天,除了捕到大量的鮸鱼外,还有肉鲳、海鳗、螃蟹等,总价值达到了15万元,满载而归,船员们个个脸上露出了笑容。

  鮸鱼是名贵的海洋经济鱼类之一,除新鲜食用外还可制成罐头或加工成鮸鱼鲞。鮸鱼一般体长0.5米,体重0.5-1公斤。据苍南县一位海洋渔业专家称,一网能捕到2吨鮸鱼,是由于鮸鱼的集群性游动即适温洄游时,恰巧进了网。(林传帅)

  

苍南舥艚港今年常捕到稀罕鱼类专家称与台风有关

   “神鞭”长尾鲨

   长2.8米重30.5公斤

  舥艚一渔船在外海作业时捕到一条罕见的弧形长尾鲨,让船上的渔民惊奇不已。10月29日,当该鲨被运回码头时,吸引了许多渔民前来观看,商贩们竞相出高价抢购。

  经买下这条鲨鱼的商贩称量,该鲨长约2.8米,体重30.5公斤,尾部占体长的一半,口弧形,具唇褶,背部呈青蓝色,腹呈白色,眼睛圆圆的,远远看去犹如一只大老鼠(如图),当地渔民就顺口叫它为“老鼠鲨”。商贩周仲招说:“我买鲨鱼买了几十年了,还从来还没有买过这么特别的呢。”

  据介绍,该鲨鱼的学名叫弧形长尾鲨,平时极为罕见,最长者可达6.1米。这种暖水鲨鱼可由它尾鳍中极长的上叶一眼就认出来,它的上叶甚至可能比身体还长。它们成群猎食,并用长尾巴像鞭子一样狠命击水,借此发出一种可怕的声音,吓得鱼儿聚成一团,甚至昏过去,这时长尾鲨就从从容容地享受一顿,直到吃饱为止。(杨培宏)

   “霸王”大白鲨

   长4米多重600公斤

  昨天上午,一头重达600公斤的“海洋霸王”大白鲨运抵舥艚港,这条鲨鱼长4米多,肚子特别大,外露的牙齿锋利无比,颗颗像匕首一样,是10月23日中午12时在离舥艚东海部约200余海里处捕获的。据介绍,捕获海域水深为90米。

  虽然名叫大白鲨,但它腹部呈灰白色,背部暗灰色。人类长大后就不可能再更换牙齿,可大白鲨的血盆大口中,一旦任何一枚牙齿脱落,后面的备用牙就会移到前面补充进来。据估计,大白鲨一生之中将丢失并更换成千上万颗牙齿。成年大白鲨平均体长在3米到4.9米之间。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大的大白鲨长达7米,重3200公斤。(林传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