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魅力名镇聊天:秦代灵渠VS江南水乡南浔(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12 新浪网

  网友:去兴安的话交通方便吗?

  张高山:太方便了,当地就为了引进乐满地这个项目,当时的县长很有魄力,就是在整个广西境内开通了第一条一级的高速公路,桂黄高速公路,从桂林开车不到一个小时就到兴安,兴安是整个桂林旅游圈的一条玉带,一条玉带是漓江,两颗明珠,一个是杨朔,一个是兴安,当地的土话说“一扁担,两个箩筐”。

  主持人:非常适合自驾车游?

  张高山:非常适合。

  网友:南浔是六大古镇之一,如果我不想搭旅游团,怎么去比较方便?

  杨兴龙:到南浔,水路、陆路、空中都比较方便。水路有被誉为“东方莱茵河”之称的长湖中航道和京杭大运河穿梭而过,因此南浔镇有“东方威尼斯”之称。陆地有两条

高速公路,一条是杭宁高速公路,还有一条07年全线通车的中苏浙皖高速公路。还有一个空中,到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都比较方便,只有100公里左右,旅游是相当方便的。

  网友:南浔前几天在办旅游节吗?我们好象从网上查到了相关的信息。

  杨兴龙:南浔确实是办旅游节,28号到30号,办了旅游节,也是经贸洽谈会,宣传南浔、推介南浔、展示南浔,提高南浔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真诚的邀请全国的网友能够到南浔来感受一下南浔的魅力和活力,感受一下南浔人民的热情和好客。

  网友:这两个小镇的旅游接待量大概是多少?

  杨兴龙:南浔的旅游接待量去年是185万多人次,门票收入是1200万,其中境外的游客5万多人,大致是这么一个情况。

  张高山:兴安是这样的,围绕乐满地,围绕灵渠,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宾馆,有五星级宾馆。

  主持人:我们去一个地方旅游,往往比较关注当地的特产,请杨主任介绍一下南浔有什么特产吗?

  杨兴龙:我们当地的特产有橘红糕、定胜糕,还有熏豆茶,大头菜,

状元面,“百年南浔”牌黄酒,“青藤”牌葡萄。工艺品方面,丝织品方面有“梅月”牌丝绸系列服装,这个丝绸很美,花色品种多样,女同志都很喜爱。

  张高山:兴安这边也是,像这种历史文化的古镇,它这些东西自然少不了。兴安号称银杏之乡,产的白果量是非常大的,白果既是药材又是食品。兴安那边的文化容纳百川,是一个南北交汇和交流的地方。去过桂林的人都知道桂林米粉很好吃,跟云南米线是齐名的,米粉的发源地就是兴安。有一个典故,西北的兵很喜欢吃面,到南方以后没有面吃了,他就把米做成线条那样的,后来发展成米粉。还有糕点,兴安做的最好的是粽子,非常好吃,很有特点。

  主持人:说到江南水乡,大家会想到小桥流水人家,作为南浔来讲有什么独特的魅力吗?

  杨兴龙:我们南浔确实有独特魅力的地方。除了江南水乡特有的小桥流水人家以外,南浔的魅力可以用十个字来概括:大气、洋气、财气、文气、秀气,这十个字,应该说南浔魅力的高度概括。

  首先我介绍一下所谓大气,一个是我们南浔镇的规模很大,古镇区就有2.4万平方公里,第二个大就是经济势力雄厚,去年工农业的总值达到188个亿,第三个大,是说它的房子有一些西洋式的建筑很大气,建筑群像前面介绍的张石铭住宅,建筑面积就5千多个平方。

  还有洋气,中西合壁的建筑很洋派,一百多年前女人裹着小脚,男人留着辫子的时候,里面有西洋武器。

  文气,南浔是文人辈出的地方,文化积淀十分深厚。还有一个要向网友介绍的,就是文保单位很多,我们的南浔镇镇域范围内,有国家级的,有省一级的,有市一级的文保单位17处,世界文保单位13处,文保单位密度之高,在全国是少有的。我们南浔的文保单位应该说是我们江南其他5个水乡古镇之和,我们文化积淀是十分深厚的。

  还有一个财气,刚才介绍了经济总量很大,去年南浔镇工农业总值达到188个亿,地区生产总值是42个亿。前面介绍的我们“四象八牛”富可敌国,这都是财气。我们是木地板之都,总量占全中国的60%,南浔还是全国有名的电梯之镇,电梯的总量占全国的半壁江山。

  还有我们的秀气,江南水乡就是水晶晶,很漂亮,徐迟用66个水晶晶来形容南浔的秀美和灵气,水是水乡的灵魂,我们很秀美。十个字把我们南浔的魅力介绍给我们全国的网友,谢谢。

  网友:我在小莲庄打过“水皮”?

  主持人:这个“水皮”怎么讲?

  杨兴龙:就是我们那边戏耍的小朋友,包括大人都喜欢玩的,用一种薄的瓦片朝着水面平打出去,然后在水面上很有节奏的划过,应该说这是一种游戏。

  网友:张先生,听说游水街是免费的,是吗?

  张高山:应该是免费的,这两年我没有回到家乡。到灵渠里面有很多地方,这些地方收费很少是可以忽略的,水街由政府投资、改造,去挖掘,如果有费用也仅仅是维护这方面的费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