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巩固金融中心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凯苏晓顾钱江)继两年前推出香港人民币业务后,中国人民银行1日宣布了进一步深化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新措施。尽管有人认为这只是一小步,但释出的信号十分明确:香港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这将有助于完善内地与香港之间人民币资金流通的渠道,为有效达致香港银行的人民币业务多元化做了准备。”1日刚刚拜会了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的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说。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获悉上述消息后也表示欢迎。他说,这些措施将进一步便利内地和香港居民的往来消费和促进两地的经济融合,有助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与以往相比,此次深化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内容主要有两大部分:一是“完善”既有框架,涉及放宽个人现钞兑换等有关限额限制,扩大香港指定商户范围,允许指定商户开立人民币存款账户等内容;二是“拓展”新措施,即允许香港居民个人用人民币支票在限额内支付在广东省的消费性支出。

  中国人民银行发言人指出,新一阶段的香港人民币业务,对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融合、贸易往来和资金融通以及加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均有好处。

  “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最重要的战略目标,而其关键取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以及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曹红辉博士说。

  他说,中央政府积极稳妥地推动香港人民币业务,既是为了支持香港发展,也是通过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让香港为国家的发展战略发挥更大作用。

  “要想让香港发挥这样的重要作用,就要加强人民币在香港的使用和流通,使人民币成为在香港各个领域广泛使用的计值货币,交易货币和结算货币。”曹红辉说。

  不过,新措施中并不包括香港银行业期望的开办人民币贷款和发行人民币债券等业务。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均表示,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发展须稳步有序地进行,并与内地资本账目开放和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改革进程相配合。目前,各方没有也不可能就香港人民币业务的长远发展方向订立时间表。

  曹红辉指出,人民币贷款和债券等业务属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如果对香港开放,由于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也就意味着对全世界的金融市场开放,因此必须要审慎,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渐进式地开放。

  中国银行香港高级研究员黄少明也认为,此次香港人民币业务开放步伐虽小,但从趋势看,限制在慢慢放开,内地货币当局正循序渐进地以香港为开放试点,在推进人民币逐步国际化、改革和完善金融体系方面摸索经验。现在香港要做的是配合好人民币进一步开放和内地金融进一步改革的步伐。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此前在施政报告中也表示,发展人民币业务要“累积慢步慢步地做”,“香港人民币业务一定会扩张”。

  曹红辉指出,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个历史趋势,但需要一段时间来形成。这一过程中将涌现一批国际金融中心,而香港应该是首当其冲的。他认为,上海目前在司法,产权的保护以及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条件还不具备,香港则比较合适。

  香港人民币业务自2004年初推出后,发展平稳有序,各方反应良好。目前,香港共有38家银行开办了个人人民币业务。截至2005年9月30日,清算行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清算账户余额为226亿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