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称中国登月不会建造月球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黄勇) 昨天南京2005年科技学术年会开幕式一结束,应邀来宁出席开幕式的我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刚一退场,南京十多家媒体的记者便蜂拥前往欧阳院士的房间,近距离采访这位“中国探月第一人”,再度揭开“探月之谜”。

  南京仪器将探明月球元素

  2007年我国将发射一颗“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在轨道中绕月对月球进行一年的探测。谈及探月工程中南京所作的贡献,欧阳院士透露,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承担了非常重要的有效载荷功能,该台研制的伽马射线谱仪将在2007年的“探月旅行”,以查明月球上是否存在水及钛、镁、氦等重要元素的含量和分布状况。它将和X射线谱仪、光学成像仪等仪器协同工作,将月球土壤中的14种元素“一览无余”。此外,南京大学参与的重力场分析工作对绕月卫星的轨道也意义非凡。

  登月宇航员心理素质要求高

  那么相比“神六”的两位宇航员,对登月宇航员的要求怎样?欧阳院士表示,其实登月宇航员的基本要求和现在宇航员是一致的,因为在太空和在月球都是处于失重状态,所以对于宇航员的基本素质和训练项目并没有多少不同。不过从地球到登陆月球,来回至少2个星期,宇航员需要走出来运动,而登陆

火星,来回需要一年半,呆几个月的话,就要两年,所以训练还需增加心理素质等。

  为什么绕月卫星发射选在西昌?对这个问题,欧阳院士解释称,为了让卫星能进入月球轨道,这就要求

火箭发射在地球上所处的纬度越低越好。我国纬度最靠南的发射基地只有西昌,而且此前西昌发射的中国目前高轨道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长征三号甲都非常成功。

  中国登月不会建造月球村

  “月球村”曾是众多科幻小说中让人向往的一幕。不过昨日欧阳院士明确表示,在未来15年至20年内,中国有在月球建设基地的打算,但登月并不会建造月球村。因为大量的移民不太可能,而且在月球上,出了供氧的村子就要穿上厚厚的宇航服,这让建设月球村更加不现实。“不过这只是现在的认识,以后是不是这样还很难说。”70多岁的欧阳院士坦言,作为我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他自感压力很大。

  “2005年是中国探月工程的问题暴露年,质量保证年。”当记者提问探月工程中最大的难关是什么时,欧阳院士笑着说,中国探月工程是“白手起家”,预见了很多难题并在实际中发现了好多问题,今后还会有意想之外的问题冒出来,但我们都将扎扎实实地一一克服,这些都是为了保证今后发射的质量所必须付出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