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等领导在湖南考察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7:21 红网-湖南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等领导在湖南考察工作

  吴邦国委员长在农村考察时,与群众亲切交谈。本报记者 刘建光 摄

  本报11月1日讯(记者 奉清清王志红)10月28日至11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
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来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向东的陪同下,在我省考察工作。吴邦国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总结经验,找出差距,转变思路,扎实工作,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陪同吴邦国考察的领导同志还有:中央外办主任、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姜恩柱,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明祖,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胡康生,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闻世震,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基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孙伟,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尹中卿,中办警卫局副局长马金虎。

  秋末的三湘大地,风调雨顺,处处流淌着丰收的喜悦,呈现欢乐祥和的气氛。从10月28日来到湖湘大地,吴邦国委员长一行顾不上休息,就深入我省城乡,进企业,入农户,和企业员工亲切交谈,共商发展现代企业大计;与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促膝长谈,一起展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前景。吴邦国对湖南省在加快经济建设、促进协调发展、改变城乡面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历史机遇,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发挥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着力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如何依靠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发展,形成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是吴邦国委员长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在湘期间,吴邦国先后考察了远大空调有限公司、华天光电惯导技术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南大学国家粉末冶金研究中心,就自主科技创新问题进行调研。吴邦国指出,科技创新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内在支撑和不竭动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而长期的任务。一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科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和体制,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二要抓住技术开发和市场开发两个关键环节,努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下大力气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三要通过企业上市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和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推动企业经营管理跃上新水平。

  在远大空调有限公司整洁的生产车间,吴邦国细致了解该公司主导产品非电空调的生产流程和制冷排热原理,关切询问公司的科研队伍有多大、产品销售到了哪些地方。“冷热电联产”、“沼气空调”、“废气循环利用”,一项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又能极大提高

能源效率的新技术得到吴邦国的阵阵赞许。灿烂的阳光下,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种工程机械一字排开,煞是威风。吴邦国饶有兴致地一路看来,一边了解每一个产品的构造特点和用途,一边询问公司负责人,这些产品有多少是自主开发的,市场占有率有多大,在国际市场有没有竞争力,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转化情况怎样。听说公司科研技术人员的报酬是与其研究开发的产品销售挂钩的,吴邦国连称“很好!”他生动地说,我们有一批较高水平的科研人员,可以花不大的投入就研究出许多新的成果。但科研和生产不能只满足于展示和得奖。光有本事把钱变成技术还不行,还要有本事把技术变成钱,也就是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技术变成钱以后,还要投入到科研中,把钱变成更高的技术。这就是说,企业既要注重生产,也要注重科研和销售。特别要把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产品的质量一定要把住,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把质量摆在第一位。要研究和加强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从管理中挖潜能要效益。从中南大学国家粉末冶金研究中心考察出来,不少汇聚过来的同学一边喊着委员长好一边热烈鼓掌。被同学们的热情所感染,吴邦国即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自己高兴地看到了中南大学的科研成果许多是国家急需和国际领先的产品,学校为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勉励广大学子:国家从1995年开始就提出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两大战略,国家的发展、国家的希望在人才,也就是靠同学们。他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要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目前,我国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远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一方面我们大有作为。希望同学们发奋学习,为国家的科技进步、民族的振兴做出贡献。

  长沙县江背镇印山村,地处美丽的浏阳河畔。改革开放以来,这里努力发展村办工业,走出一条“工业强村、农业美村、商贸活村、文化兴村”的发展之路,成为了湖南省“小康示范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10月28日下午,吴邦国冒雨来到这里,走进农户家中,共叙家常。在农户李剑家,品尝着李家自己炸的红薯片,吴邦国亲切地把李剑一家三代招到身边坐下,“老母亲身体好吗?”“小孩成绩怎么样?”声声问候甜到李剑一家心里。李剑介绍说,自己和另外几个人一起,投资兴建了一个粉尘处理机械厂。吴邦国关切地问他,资金有没有困难,能不能用宅基地做抵押贷款。得到满意的答复后,他又关切地询问李剑的妻子,家务是不是自己做,有没有在外面做工。听说她既要操持家务,还要在一家企业做一份工作,吴邦国连连称赞她“能干!”李剑的儿子、已经是高中生的李问,请吴爷爷签个字作纪念,吴邦国爽快地在他的笔记本上题了“好好学习,努力成材”8个字,并认真写上了自己的名字。村小学的小礼堂里,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表演节目,看到吴邦国来了,叫着“吴爷爷”就围了上来。吴邦国高兴地抱起一个小男孩,亲切地问他叫什么名字,还诙谐地问孩子“爸爸好还是妈妈好”。听孩子脱口而出“妈妈好”,吴邦国哈哈地笑起来:“还是妈妈好啊。”

  进学校,看村里公园,走农户,和群众寒暄,吴邦国兴致一直很高。吴邦国指出,印山村的实践证明,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他勉励村党委书记、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李焕然:带领印山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做好示范,当好排头兵。在和县镇村干部座谈时,吴邦国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他肯定印山村在发展工业的时候没有放松农业,在农业结构调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农村的水利基础设施也得到不断完善。希望他们进一步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物质生活富裕了,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特别要重视村民的生产技术劳动技能的更新提高。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按照建设

和谐社会的要求,进一步关心关爱弱势群体,让每一个人都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领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优越性。核心的问题,就是要进一步把班子建设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考察期间,吴邦国还专程来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看望机关干部职工,并主持召开了部分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吴邦国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讲政治、讲大局。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使各项工作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二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使各项工作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三要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使各项工作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有利于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正在湖南检查劳动法实施情况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了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座谈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