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任经济产业相主张软硬兼施解决东海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7: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对于多年来存在的中日东海油气田争端问题,日本新任经产相二阶俊博1日表示,他希望访问中国并进行相关磋商;他还主张用“软硬兼施”的手段解决东海争端。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新任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1日说,很希望到中国访问,并期望可解决两国在开采气田方面的争议。

  中日两国都指自己拥有在东海开采气田的经济权,两国在九月底至十月初曾就此事在东京磋商,但未达至共识。二阶俊博说,他毫无疑问希望可以在今年内访问中国,可以和中国磋商。

  他指出,两国之间在

能源问题上,还有几个未决问题,其中包括环境问题。他强调两国政府应该合作解决这些问题。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新任经济产业相二阶俊博1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日本向中方提出的有关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的共同开发提案表示,“看清中方的回应非常重要,与此同时我们将与中国进行对话,朝着问题的圆满解决逐步推进”,他表示将积极采取行动,努力消除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对立状态。

  另据法新社报道称,二阶俊博1日对媒体表示,他认为“通过软硬兼施的方法来解决东海争端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他还称,“有些人主张采取强硬立场,但是我对两国为了强调各自的国家利益而发生对抗是否有必要而表示怀疑”。这表明他与前任的强硬立场有所不同。

  相关专题:日本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相关专题:小泉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

  日本媒体称小泉重用强硬派为中日关系再造阴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