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镇"镇长:一定要挡住商业的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55 云网

  最近同时荣膺2005中国十大魅力名镇称号及2005年中国魅力名镇年度大奖的云南和顺镇从某种意义上确实变成了"中国第一镇",该镇镇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淳朴、和谐的和顺将坚持自我,绝不向逼近的商业大棒妥协。

  云南腾冲县和顺镇在日前全国魅力小镇评选中一举杀入十佳,这也是云南唯一获此殊荣的小镇,随后再获2005年中国魅力名镇年度大奖,这也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小镇。两
项桂冠突然使和顺面临当年丽江的困惑:商业气息正伺机萌动,旅游热潮也将接踵而至,和顺能否抵挡外界的诱惑,丧失她固有的田园诗般的恬静优美?

  "我们会让和顺保持现状的,尽管这非常困难,但绝不是不可能。"和顺镇镇长徐捷说,和顺之美在于它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比邻缅甸的区位优势、著名侨乡的人文传统以及20个少数民族杂居交融的和谐与自然。和顺的古朴、祥和、自然田园风光是她夺得年度小镇的王牌。面对步步紧逼的商业步伐,她认为和顺将就地开发:绝不轻易惊动和顺居民住户的现有的生活格局,提倡以家庭式旅馆、商铺取代拆、阔、建,一旦酒吧、商铺、宾馆大肆入侵,和顺宁可选择放弃一些商机,独善其身。

  "我们坚决反对破坏现有的和顺格局,更反对和顺变得越来越商业化,越来越丧失文化品位。我相信5后的和顺是这样,50年后还是这样。"徐捷说。

  但她承认,和顺暂时还没有具体措施和构想。

  云南腾冲县和顺乡一向被誉为滇西高原的驿道商旅第一村,经过600年的岁月积淀,这里既有中国最早、规模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也诞生了大批精英,如缅甸四朝国师尹蓉、被英国女皇授予金质奖章的翡翠大王张宝廷,被毛泽东赞为"学者、战士、真诚的人"的哲学家艾思奇……和顺全镇1300多户,侨居海外的和顺人遍及欧、美、澳和东南亚、西亚地区,其中归侨和侨眷占全镇人口的80%。

  和顺风光古朴优美,这里道田万倾、小桥流水、亭台阁榭,古民居群落独冠云南。腾冲有关负责人称,和顺夺得两大殊荣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腾冲将通过和顺的影响力发展成为连接云南和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国际旅游枢纽。(陈鹏)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