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现有道路格局 三大名街要建15个过街地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作为南京的三条历史轴线,中华路、御道街和中山大道既是南京老城的主要交通干道,又串连了大量的历史文化资源点。记者昨天从南京市规划局获悉,为了着重保护历史轴线所构成的南京城棋盘式的整体格局,今后这三条道路沿线将建15个过街地道来解决行人过街交通问题。

  3条历史轴线形成棋盘格局

  南京道路和街巷的格局,是以城市的三个历史轴线为中心形成的棋盘式格局。记者了解到,中华路是六朝、南唐轴线,将继续保护其传统风貌,从长乐路到中华门,沿街建筑在30米纵深内,高度控制在12米以下。御道街作为明朝中轴线,将加强两侧绿带建设,宽度不小于20米,同时严格控制五龙桥以北的建筑高度,五龙桥以南的建设也要强化御道轴线效果,烘托明故宫的气势。而作为民国轴线的中山大道,则主要保护以浓郁绿化相间隔的三块板道路形式和沿线有代表性的环形广场,保护沿街近代优秀建筑及其环境氛围。

  利用过街通道分离步行交通

  南京市规划局综合处王处长告诉记者,建设人行过街通道,是南京老城区保护与更新的需求。就南京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名城而言,无论是展现历史还是改善交通环境,都要求在城市中心区尤其是在三个历史轴线上,利用人行过街通道将步行交通逐步分离出来,改善行人的步行环境,提高步行的可达性。这三个历史轴线既是南京老城的主要交通干道,又串连了大量的历史文化资源点,既要保障机动车的快速通行以实现其交通功能,又要形成舒适的步行交通系统以展现其历史文化魅力。

  根据南京老城区人行过街通道规划显示,御道街沿线的人行过街通道以轨道交通地下站点为主,包括富贵山、明故宫、瑞金路和光华门4个轨道交通地下站点和1个人行地道,即北安门街人行过街通道,位于后宰门和北安门街交叉口,通道面积1299平方米,地下平面呈工字形。

  中华路是六朝、南唐轴线,沿线将建的人行地道有,内桥口人行过街通道,位于洪武路和白下路交叉口,通道面积1010平方米,地下平面呈工字形;三山街人行过街通道,位于建康路和中华路交叉口,通道面积1250平方米,地下平面呈X形;市第一医院人行过街通道,位于中华路和长乐路交叉口,通道面积1340平方米,地下面积呈工字形;中华门人行过街通道,位于中华路上,中华门以北,通道面积629平方米,地下平面呈一字形。

  中山大道是中山东路大行宫以东一线,沿线有总统府等一批优秀的民国建筑,同时地铁二、三、六号线也沿途经过。因此,整个中山大道人行过街通道的建设既包括人行地道,也有轨道交通地下站点。大行宫、逸仙桥、明故宫三个站将建设轨道交通地下站点,而军区总医院门口将建设659平方米人行地道,中山东路和半山园路交叉口也将建设743平方米的工字形人行过街通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