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泽东留金门作"绞索" 炮火中美舰逃到公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14 国际在线

  

毛泽东留金门作"绞索"炮火中美舰逃到公海(图)

  炮兵某部在炮击金门前表决心

  1958年8月23日,宁静的福建前线突然万炮齐海中,从而揭开了长达4个多月空前激烈的“金门炮战”序幕。一时之间,金门地区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共产党、国民党
当局和美国政府三方围绕这弹丸之地开了一场既激烈又微妙的政治、军事和外交斗争。

  毛泽东决定以大炮教训美蒋

  炮击金门是中共中央围绕台湾问题处理对外关系的一次重大决策,蕴含着极为复杂的历史原因。和深层的战略考虑。

  首先,美国对台湾的武装控制是这场斗争爆发的最直接原因。1949年国民党兵败大陆,逃往台湾后妄图以台湾为基地反攻大陆。美国政府也继续充当蒋家王朝的“保护伞”,一直阻挠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

  1950年8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政府以此为借口,宣布第7舰队和第十三舰队空队进驻台湾,台湾海峡“中立化”,公然以武力形式插手中国内政,企图使蒋介石能在台湾偏安一隅,苟延残喘。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为了推行称霸亚洲的“遏制战略”,希冀建立起对新中国和苏联的封锁链,于1954年12月2日同台湾当局签订了美台〈共同防御条约〉,条约宣称美国政府和所谓“中华民国”双方都有为“自卫而抵御外来武装攻击的共同决心”,台湾方面如遭“武装攻击”,美国要立即“采取行动”。条约的签订,公开暴露了美国干涉中国的野心。1954年12月2日同台湾当局签订了美国要立即“采取行动”。条约的签订,公开暴露了美国干涉中国的野心。1954年日内瓦和平会议后,朝鲜半岛问题印度问题得到和平解决。毛泽东认识到当时缓和的国际形势是祖国统一的有利时机,及时地提出“解放台湾”的口号,强烈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台湾,并倡议用和平手段角解决台湾问题,得到美方的同意。

  

毛泽东留金门作"绞索"炮火中美舰逃到公海(图)

  毛泽东在1958年北戴河会议上的讲话,在这次会议上,他决定炮轰金门

  中美双方于1955年8月在华沙开始了秘密会谈,但在会谈中美方缺乏诚意,坚持要求双方保证在台湾海峡“放弃武力”,遭到中国方面的拒绝。谈判1957年底破裂。

  其次,美国政府的“放蒋出笼”政策也促使这场斗争的爆发。美国自中国志愿军介入朝鲜战争之后,出于朝鲜战争的考虑,希望通过国民党当局向中国大陆施加军事压力来影响朝鲜战局。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其首次国情咨文中宣称“决不保护一个在朝鲜对我们作战的国家”,暗中怂恿台湾当局武装袭扰大陆。

  蒋军对大陆的袭扰在人民解放军的严密防范下棗宣告失败,但对我沿海地区政治稳定和经济恢复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使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因此,毛泽东决定以炮击金门的方式教训一下蒋介石。

  另外,毛泽东决定炮击金门更有深层的战略考虑。1958年,对中国来说,是极不平静的一年,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二次全会上发动了以“超英赶美”为目标的“大跃进”运动,国内经济建设也需要有一个和平环境。面对台海的紧张局势,急需摸清美国人的底牌,尤其是美台《共同御条约》对双方的约束力竟如何,通过有限的军事行动不仅可以达到战略上摸底的目的,还能维护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安全。

  8月23日毛泽东正式下令开始对金门进行大规模炮击。

  来源:文史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