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规划草案重新诠释信息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20 时代信报

  10月27日,国家信产局组织的2005年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工作在重庆召开。

  作为会议最重要的议题“信息技术应用与重大工程‘十一五’专项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成为二百多位代表 讨论的焦点。

  在国家信产部和国家电子信息系统推广办公室所草拟的这份草案中,中国“十一五”
期间的信息产业发展将农业、工 业、安全、家庭、城市公共功能、RFID作为重大专项工程,其中,信息产业对于工业、全安、家庭和城市公共功能的意义 得以更新诠释,它也为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商业机会。

  信息产业立法走向前台

  信报记者林华强报道张秀良摄影

  令人震惊的长安ERP

  “中国在重点企业基本普及了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M(计算机辅助制造),绝大部分企业实现了自动化 办公,50%以上建立了内部局域网,一些企业开始实施MRPⅡ、ERP和CRM等系统。”在此次会议上,信产部部长王 旭东认为,在“十五”期间,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开始感受到IT技术对于企业的强烈推动力。

  “工信工程”是草案中“十一五”信息技术应用重大专项工程,其核心内容是在工业生产领域进行品类信息系统开放 、规范和标准统一。在10月28日的专项讨论中,重庆市作为西部工业重镇的发展经验得到了全国企业的重视。

  重庆长安的ERP让一向看轻信息技术的企业代表大为震惊。重庆长安提供的信息显示,其与ORACLE公司经过 长达了三年的合作,让公司运营过程中的财务、库存、现金流等方面得以长足的进步。

  其公开的数据显示:在长安实施ERP后,汽车零部件的库存从1997年初的1-2个月减少至目前的一个班到一 个半班。与此同时,长安的产量实现了倍增,但发动机零部件储备减少至现在半个班左右的库存量。据其统计,零部件的储备 面积由10万平方米降到趋近为零。

  存货资金占用幅度,ERP的表现亦为不俗,长安目前存货的资金占用数下降到目前每年月仅一千五百多万元,发动 机零部储备资金占用由原来的45天降到5天。同时,流动资金周转天数由过去的平均152天变为55天,提高效率近三倍 。

  最重要的推动力量

  来自大连的冰山嘉德自动化有限公司从成本上说明信息技术对于工业生产的重要意义。他们为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 其开发的一种名为RCU11冷库库房嵌入式软件,以库房高度为5米,有两台5.5KW冷风机,8个库间的标准冷库为例 计算,每年运用其软件装备100个冷库。可以从管线铺设、节约电费两项降低成本七百多万元,而应用这种软件所需要的成 本为四五十万元。

  信产部部长娄勤俭表示,信息技术将成为 “十一五”中国工业的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他在会上表示,在“十五”期 间,信息技术在联想、海尔、斯达、一汽等企业的运用提供证明了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推动作用。

  “中小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发展迅速,部分行业和地区建立了面向中小企业的共用信息技术服务平台。”他认为,信息 化可带动工业,工业化同样可以促进信息产业的发展。

  在当天的会议上,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亦对在“十一五”期间的重庆信息产业规划寄予厚望,他认为,重庆的信 息产业将成为下个五年计划中重庆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与机电等产业一起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并推动重庆传统工 业的发展。

  安全领域的运用

  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草案中另一个核心内容是在安全生产领域的运用。

  自从近年中国煤矿屡屡发生重大

安全事故以来,煤炭生产行业的安全性已经成为大众最关心的问题。

  草案指出,“国家将出台促进信息技术应用的鼓励政策,推动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的法制化进程。组织制订和完善煤矿 等重点领域的共用信息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建立信息技术应用效益评价标准与体系,指导、规范和监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 应用。”

  对于信息技术对于煤矿安全的价值,全国五大煤矿之一的淮南矿业集团代表所提供的信息引起了各省、市级信息产业 官员的重视,同时,也成为矿业企业代表所关注的热点。

  其为记者提供资料显示,在没有建立安全监管信息系统之前,淮南地区建局以来共发生瓦斯爆炸事故27起,死亡3 97人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8起。

  通过媒体报道成为社会焦点的事件包括1995年谢一矿发生的特大瓦斯爆炸,这次事故死亡76人。在两年之后的 11月13日,潘三矿又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88人。仅仅在两周之后,谢二矿又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死亡45人。

  两周之内发生两起死亡数十人的特大事故,血淋淋的死亡数字让公众的目光都聚焦到了带血的原煤和煤矿利润,煤矿 事故也成为众矢之的。

  淮南矿业的生机

  有感于事态的严重性,1998年,淮南矿业集团所属的9个矿(公司)安装了安全监测监控系统,采掘面可以实现 瓦斯超限自动断电功能。后来又经过升级,对主干网和各种功能进行改进,达到了井下人员监测、定位、瓦斯浓度检测、风扇 自动控制、1000M交换机到生产矿井等几百项完全自动化的检测和自动报警与断电功能。

  信息技术的运用为淮南矿业集团在其后的7年间的发展赢得生机,这段时间里,全国煤矿事故仍是连连不断,但这个 煤矿集团已经有7年没有发生重大瓦斯事故。在2005年4月,国家领导人对其进行了表彰。

  网络技术的运用还为这个集团带来了经济利益,由于物流和现金流得以优化,其2002年和2003年节约的采购 成本之和为1200万元左右;另一方面,储备资金下降1000万元,

审计错误票据34笔。

  淮南矿业集团的案例证明了信息技术对于安全工业化生产的重要意义。

  一个值得注意的转变是,在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草案讨论之前的会议上,国家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透露,“目 前国家信息产业的一些战略决策缺乏法律保障,但这一局面将在‘十一五’期间得到改变。”

  于是,关于信息产业立法的议题被带上前台。

  汽车电子潜力巨大

  在草案中,“家信工程”名列“十一五”信息技术应用重大专项工程第四,“主要是在家庭内进并实现电视、电脑、 手机的融合,能实现水、电、气、报警等系统集成的电子信息系统,大力发展健康

网络游戏系统。”

  有代表认为,这次规划中更注重发展贴近公众的信息产业。比如在单独列为重点的汽车电子产业方面,国家将大力发 展汽车行业信息资源与系统的集成与整合平台,同时对车载通讯、导航、智能避撞、安全故障诊断、人机语音识别等电子系统 重点研发。这些面向大众的电子系统都是让中国的汽车行驶更加安全的配置。

  “国家在发展民用科技时,同时也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据估测,一辆汽车的价值中,电子设备要占25%-3 0%,按此比例计算,今年约600万辆国产汽车(约1万亿元产值)上的电子设备将达到2500-3000亿元的市场规 模,所以“发展汽车电子产业潜力巨大”。

  重庆的“诚信”工程

  草案中另一个促进民用科技信息化的重点工程是“城信”,即城市应急联动与社会综合服务系统工程。其内容是建设 主要城市和重点小城镇实现包括公安、交通、市政等政府公共部门和机构的信息共享集成。

  在“城信”方面,各地信产局官员对重庆的尝试颇感兴趣。重庆市市信产局局长郝明以解放碑CBD的停车系统为例 说明重庆在“城信”建设上所进行的尝试。

  “它覆盖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核心区)车位数在100个以上的28个室内停车库,近6000个停车位,占该区 域现有总停车位数的近90%。动态采集停车库的停车空位信息;通信网络采用无线传输方式。该系统有效地帮助解决‘来得 了、走得通、停得下’问题,减少车辆盲目流动,缓解交通拥堵。”

  一位企业代表在主题发言中表示,由此衍生的产业将提供诸如汽车电子之类的产业提供巨大商机,而“信息技术应用 进政策”(草案)中,国家已经指出了对这些重点产业实行优惠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