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起南京抽样调查人口 外来人口首次纳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请问,你家有几口人,住房面积多大啊……”昨天上午,2005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第一天,玄武区调查员翁俊敲开了锁金四村203室的门,开始询问起来,前来指导调查工作的南京市委副书记陈家宝热情地询问起居民的家庭情况。

  据了解,像翁俊一样的调查员在南京有4300名,接下来的9天对691个小区,15万人进行调查,其中9万人是首次增加。今年的调查中,外来人口今年被首次纳入调查范围。

  背着“万能包”上门调查

  上午9点15分,翁俊开始对小区的被抽调对象进行调查,每名调查员配一名指导员,家住锁金四村203室的王子志是被调查的第一户。按照表格的内容,翁俊依次问了家庭情况,王先生则非常配合地拿出户口本、房产证等放在桌上让翁俊验证。“谢谢你的配合,这是我们的礼物,送给您”,调查结束后,调查人员赠送一副2006年的挂历。

  有意思的是,翁俊走到哪,随身都会背着一个印有“南京市人口抽样调查”字迹背包,引起了记者的好奇。翁俊介绍,这个里面装了调查表,宣传册等等,都是以防万一的:如果老百姓不知情,我会从包里拿出宣传册给他看,进行宣传。包里还配备了一份地图,帮助不认识路的调查员快速地找到调查对象住址。翁俊笑着说,他们还备了一份鞋套,防止进市民家中后弄脏地面,到了市民家中穿进门。因为一些市民白天忙于工作,晚上才能回来,调查员就利用晚上时间去调查,为此专门配了一个手电筒。

  调查一户费时近1个小时

  按照现场填报的方式,逐个询问调查表的项目,记者计算了一下,每调查一户,耗费将近1个小时。翁俊介绍,根据要求,一个调查员一天要调查6户。

  “最头疼的问题是,被调查者户口在,人却不在南京。”翁俊介绍,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只有先打听人到哪里去了,然后打电话去问。翁俊说,一般的问题大家都会很配合回答,但是在涉及收入、婚姻的敏感问题时,人们往往有意在回避:收入高的不愿意回答,收入低的又不好意思回答。因此,调查员有时只能旁敲侧击或者向居委会或者邻居打听。

  南京今年超额调查9万市民

  记者从南京市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在国家要求的对1%人口进行抽样调查的基础上,今年南京在这一基础上增加了1.5个百分点,南京的抽样调查对象达到了2.5%,根据南京600万人口计算,也就是说,今年南京的调查增加了9万人。这在南京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据南京市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增加9万样本量,就把南京的区县包含进来。由于每10年中只有逢2和5的年份进行调查,此次调查重要的目的是为了南京的十一五规划搜集数据资料。在南京的城市建设中,由于外来流动人口也为南京创造了经济效益,今年外来人口也首次被纳入了调查范围。

  据了解,昨天开始的调查将持续到本月10日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