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鲜和日本明日在北京会谈 涉及历史与朝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5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日表示,按照第四轮六方会谈各方达成的共识,第五轮六方会谈将于11月上旬举行。至于具体的日期,中国已向会谈各方提出关于下轮会谈具体日期的建议,现正等待有关各方的最后确认。

  朝日双边会晤中国穿梭外交

  关于第五轮六方会谈闭幕的时间,孔泉表示,还需有关各方讨论确定。而新一轮六方会谈将采取何种形式、会期多长、是否要考虑其他重要会议的因素,各方都在积极讨论。

  而在新一轮六方会谈召开之前,朝鲜和日本将于11月3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双边会谈。

  朝方代表、朝鲜外交部亚洲局副局长宋日昊已经于昨日抵达北京。而日方代表为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审议官斋木昭隆。

  外界猜测,此次会谈可能涉及朝日间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而即将举行的第五轮六方会谈也可能成为两国双边会谈的议题之一。

  此前,为了第五轮六方会谈的顺利召开,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大使李滨自10月18日至30日对朝鲜、美国、韩国进行了长达13日的访问,其间同有关各方就第五轮六方会谈的准备工作进行协商。对此,孔泉表示“访问取得了一些成果”。

  朝鲜称要追究美国责任

  尽管会谈各方都已表示将如期赴会,但鉴于第四轮六方会谈的曲折,第五轮六方会谈能否取得理想的进展,犹未可知。

  第四轮六方会谈后,围绕弃核方式,朝美双方还存在着非常明显分歧,尤其在“轻水反应堆”问题,朝美两国至今并未对此作出明确让步。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美国使得目前局势比发表《共同声明》之前还紧张,对此,朝方将在第五轮六方会谈中追究美国的责任。

  而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也表示,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谈判桌时,不应带任何先决条件,因为这是会谈能够再次开始的唯一基础。针对轻水反应堆问题,赖斯认为,轻水反应堆问题是个障碍,但是美国的立场还是朝鲜必须首先放弃其所有的核武器及核计划后,才能讨论轻水反应堆的问题。记者 王晴

  来源: 国际在线【编辑:韩玉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