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龄女童一年连跳四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00 温州都市报

  刚刚过完7周岁生日的市区小女孩子晏,已经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了。昨天她自信地告诉记者:“我还想跳级。”记者了解到,子晏只用短短一年时间就“连跳四级”,完成了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的跳跃。

  母亲:就顺其自然发展吧

  据小子晏的母亲徐女士介绍,生于1998年的小子晏于去年9月开始进入市实验小学就读一年级。不到2个月,家长就为她申请“跳”到二年级。随后,家长发现小子晏在学习上还是“吃不饱”,于是继续为她申请跳级。就这样,小子晏二年级上了4个月,三年级上了2个月,四年级上了2个月,在今年10月25日,刚过完7周岁生日的小子晏经过学校的严格审核,顺利地进入五年级学习。仅仅一年的时间里,小子晏从一年级“跳”到五年级,用1年时间完成了别人4年才能完成的课程,她的同班同学现在读二年级。

  徐女士说她和子晏的父亲都是商人,平时子晏基本上是自学。小子晏从小非常好学,平时的爱好就是看书,而且接受能力非常强,她2周岁的时候就开始认字,3周岁就能独立阅读《安徒生童话》和《格林童话》了。去年开始上学后,小子晏在2个月内,自学并基本掌握了1~3年级的数学课本知识。对于连续跳级可能导致子晏与同班同学之间产生“代沟”,徐女士说家里人并不担忧。对于小子晏有可能成为一名普通人所说的“神童”,徐女士说:“现在已经与众不同了,就顺其自然发展吧……少年大学生成功的例子也不是没有。”

  子晏:喜欢看书,不爱看电视

  昨前两天,记者三次接触了小子晏。前天下午,小子晏和其他35位比她大三四岁的同班同学,正在参加语文单元评估。她坐在教室第一排,镇定自若,答题相当流畅。班主任吴小蓉老师称,小子晏现在的成绩处于班级的中等水平,不过她相信小子晏很快会迎头赶上。对于小子晏与同学可能出现的任何“差异”,吴老师说,任课老师都会“具体对待”。昨天下午,小子晏一看见记者,就认了出来,微微一笑走到记者身旁,有问必答,相当自信。她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看书,逛书店看得最多的是教科书及辅导书,还喜欢弹古筝,不喜欢看电视。昨天晚上,记者在市区一所音乐学校看到了正在上古筝课的小子晏,她学古筝已经三年半了,已考到七级。学古筝是她吵着闹着向父母“争取”来的。

  记者在校园里随机问了几个学生,他们都知道这个“飞速跳级”的校友,“她太厉害了点吧!”

  学校:有能力跳的,就让跳

  市实验小学校长白莉莉告诉记者,每个学生的接受能力存在着差异,按照现有的常规教育,一部分学生会感到“吃不饱”。“与其‘吃不饱’坐在教室里浪费时间,还不如让孩子跳级。”像小子晏这样跨度较大的“跳级”生,在动手能力、体能以及爱好、兴趣等隐形素质方面与其他同学存在着差异,学校会加强与家长的互动,对她“因材施教”。白校长还表示,学校还会继续坚持这种“有能力跳的,就让跳”的政策,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将准其“跳级”。

  据了解,市实验小学自2002年创办以来,共有12名学生完成“跳级”就学,除小子晏外,其余11名都是“一级跳”,其中9名学生从五年级直升初中,还有两个则“省略”了三年级。该校老师介绍,这些学生“跳级”后,成绩基本上保持中高档水平,而且“后劲”很足。

  家长:小心“拔苗助长”

  记者就此事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一位家长算了一下,按照小子晏目前的学习进度,就算接下来她不再跳级,也将在15岁时成为大学生。她认为,既然孩子“有余力”,为什么不跳?也有家长认为,“跳级”如果处置不当,容易衍化为“拔苗助长”,让孩子失去与同龄人交流游戏的机会,很难说是不是好事。

  专家:建议家长持谨慎态度

  温州大学(筹)法政学院社会学教研室徐旭东老师称,如果某些孩子具备了超前学习能力(包括心理素质、生活素质、行为素质和智力),家长可以让孩子尝试跳级。但对于大部分小学生而言,建议家长对“跳级”持谨慎态度。每个年级的设置和递进不仅仅是知识的简单深入,还代表着学生心智的逐渐成熟,更重要的是一个逐渐树立人生观和世界观的过程。哪个阶段学生接受什么样的教育都经过反复的科学论证,是一个严谨的体系。即使孩子的知识储备上具备了跳级的要求,但是其能力和心智年龄不一定达到跳级的要求。

  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规定,经考核,若有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学业成绩特别优异,能达到上一级水平,可以由学生本人和家长提出跳级申请,经学校批准,予以跳级。鹿城区教育局普教科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教育部门不提倡学生“跳级”。本报记者黄云峰

  链接:

  今年10岁的辽宁盘锦少年张?6炀,在今年高考中以505分被天津师范工程学院录取,成为至今为止我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张?6炀两年读完小学课程,两年读完初中的课程,高三只读了一个月就参加了高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