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泉就小泉再次改组内阁及日美军事同盟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1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孔泉就小泉再次改组内阁及日美军事同盟等答问

  11月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网站报道孔泉说: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没有要发布的消息。如果大家愿意,现在可以开始提问。

  问:日本首相小泉10月31日再次改组内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据报道,为方便地震救灾,印度与巴基斯坦日前同意暂时开放克什米尔控制线上的5个检查站。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大家也都注意到了小泉内阁进行了改组。关于中日关系,我们一向主张在中日间三个重要政治文件的原则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这一基本政策。

  目前中日关系出现困难,责任不在中方。克服这些困难,使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的关键是日方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实际行动中体现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政治意愿。

  我们对印巴两国政府经过协商共同决定采取这样的措施表示欢迎和赞赏,相信双方采取的这一措施有助于印巴两国间增进信任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缓和。

  问:日前美国与日本扩大它们的军事同盟关系,这是否增加了中国的担忧?中国是否视此为对中国遏制政策的升级?

  答:日本和美国的同盟关系是一种双边安排。既然是双边安排,就不应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更不应针对第三方。我们希望日本和美国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安全关切,多做有利于本地区稳定与和平的事。

  问:从这次小泉内阁的人事调动,中方认为小泉对中国和亚洲的政策有何变化?麻生外相在就任后的记者会上说,除靖国神社问题外,中日关系在经济、文化交流方面进展顺利,最重要的是从两国国家利益的角度来处理相关问题。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双方的确存在不同意见,除了通过对话解决以外没有其他办法。你对他的讲话有何评价?

  来源: 国际在线【编辑:韩玉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