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推出违法短信报警平台 110受理市民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2:05 新闻晚报

  

上海推出违法短信报警平台110受理市民举报
市民收到可疑短信,可拨打110举报。

  公安部、

信息产业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下发《关于依法开展治理手机违法短信息有关工作的通知》,从昨天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工作。今天上午,记者就上海方面的情况,采访了上海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

  “两停”初见成效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14日起,市公安局对全市范围内发送违法短信手机实施停机、对涉案账户采取冻结措施,“两停”初见成效。7月14日至10月30日,本市对805部发送违法短信息且归属地属本市的通讯工具采取了停机措施;对涉及的5个开户地在本市的银行账户采取了冻结措施。期间,全市共接群众举报手机违法短信息线索21291条,其中涉及诈骗的12400条,占受理总数61.0%。

  违法短信诈骗居多

  据该负责人介绍,手机违法短信息案件中,涉及编发违法短信息的手机遍布全国各地,尤其是异地居多数。近期,牟利型的诈骗类短信息数量巨大,尤其是以发布

信用卡被盗刷的虚假信息较为突出。该类短信要求被害人拨打所谓的银行热线、公安报案电话向银行、公安、银管局等部门报案,犯罪嫌疑人则冒充公安和银行工作人员,以保障被害人资金安全为由,诱使被害人将其卡内资金划至所谓的银行监管资金账户,从而实施诈骗犯罪。

  同时,短信息群发器也为此类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便利。目前,普通市民能方便购得群发器,且操作较为简便,可同时群发万条短信息。

  110受理市民举报

  近期,广大市民如果接收到违法手机短信息,可以拨打110电话举报,接听人员会告知一个类似手机的号码,市民只需直接转发收到的违法短信即可,警方将对短信中的手机号码和银行账号作进一步甄别侦查。此外,已受骗上当的市民,也可拨打110报警,接听人员作记录后,民警将按正常程序受理处置。

  另悉,目前那个类似手机号码的举报平台,只是暂时性过渡,市公安局将于年底建成短信报警平台。届时,不仅针对违法短信,市民群众通过免费发送短信,就能直接报警。

  晚报提醒“领奖”短信要警惕

  前天,市民叶女士收到一条短信,上面显示:“恭喜你中了我公司二等奖,领奖事宜请致咨询电话××××××××”。叶女士按号码打过去,发现这是一个深圳的电话,接听者告之具体领奖事宜须再拨打另一个公司咨询电话。叶女士再次拨通电话后,接听的一位女子却表示不知详情。叶女士一头雾水,随即担心已被骗取了高额长途话费。

  警方提醒,市民如拨打开头为0941或0951的电话,一接通就收费500元。对此类短信需高度警惕,并及时举报11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