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前三季常州高新区新批外商投资企业达71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伟世通,日本第一大钢厂——新日铁,全球500强之一、年收益200亿美元的加拿大曼格纳国际公司,世界上最大无缝热轧钢管生产商——法国瓦卢瑞克·曼内斯曼钢管公司,全球最大的模具集团——日本ARRK集团,世界第一大铸造设备和金属表面处理系统的公司——丹麦迪砂集团,欧洲最大的家具生产商——德国喜德持股有限公司,韩国最大的船舶配件供应集团——韩国江林技研株式会社,全球最大的深冷设备制造企业——美国查特工业公司...在全球业界呼风唤雨的翘楚企业,一批又一批
地赶赴长江三角洲的腹地江苏常州国家高新区进行投资,该区的经济发展呈现出高歌猛进的势头。

  今年前三季度,常州高新区新批外商投资企业达71家,总投资6.95亿美元,协议注册外资4.27亿美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9亿元,同比增长22.64%。完成工业投入71.79亿元,同比增长24.09%;完成服务业投入20.82亿元。

  与这些数据相印证,据科技部8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常州等6个国家级高新区成为全国高新区发展最快的地区,各项指标远远高于平均增幅水平。

  位于长江三角洲腹地的常州高新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开始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基础设施层出不穷,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全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就达50亿元。仅仅近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就累计完成269.74亿元。全区已形成了“五纵七横”的城市道路框架,区内水、电、气、热、通信等设施基本完备。出口加工区、电子园、环保园、滨江化工区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已经成为全市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科技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集聚之地。

  为了招商引资,区政府不断简化了工作程序和提高服务水平。今年初,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平平在推进利用外资大会上提出“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突破外资”,尤其是总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或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全面推行审批代理制,并由区领导牵头的项目组全程服务,直至投产。对区内的81家重点外资企业由区领导分片包干,主动上门服务。7月13日,常州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理顺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意见》,正式构建起了高新区“精简、统一、高效”的管理模式和“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的运行机制,使高新区可以轻装上阵,全力以赴,强攻外资。

  当地政府的发展激情与外资企业的机遇意识正好遭遇。由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的内需正在大幅扩张,跨国公司及时抓住这一机遇向中国扩张。目前,在常州高新区投资的外商投资企业已达918家,总投资额逾70亿美元,其中包括24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30个项目。

  今年,丹麦迪砂集团、瑞士立达集团等跨国公司相继把董事会放在中国常州高新区召开,立达集团董事长Kurt Feller表示,立达(常州)纺织仪器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取得迅速发展,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立达正计划将集团中越来越多的产品放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加大在常州高新区的投资,新建13000平方米的新厂房和4000平方米的新办公楼,为中国创造约3000个就业岗位,把常州工厂建设成为瑞士立达在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纺织机械生产基地,立达集团在新闻通稿中坦言,“常州地处上海和南京的中间地带,是投资的理想地点。常州高新区建设己颇具规模,我们非常感谢当地政府给予我们的支持。”

  由于当地政府推动科学发展,今年常州高新区引进投资明显呈现出质量高、规模大、落实快、结构优的特点。

  前三季度,该区71个外资项目平均协议注册外资527.7万美元,较去年同期高出130多万美元。25个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和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内资重大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10.1亿元,累计已完成投资43.9亿元,占总投资的39.9%。

  其中,加拿大玛格纳公司、日本新日铁公司、美国伟世通公司等三家世界500强企业进区投资、收购,亚什兰、伟创力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增加投资扩大产能。总投资达16亿元纳科微电子项目已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正在进行桩基施工,该公司已先后获得美国英特尔公司、SST有限公司、TL投资公司等企业的技术支持或融资;总投资9800万美元的东京制纲项目,是全区第一个当年洽谈、当年批准、当年开工、当年资金全部到位的大项目;世界最大的无缝热轧钢管生产商瓦卢瑞克.曼内斯曼钢管公司投资的无缝钢管项目、世界最大的石膏板、石膏粉生产商英国BPB集团投资的石膏板项目、欧洲最大的家具生产商德国喜德公司投资的家具项目都已破土动工建设。美国德州仪器、查特深冷、法国圣戈班宏发、日本普利斯通汽车零部件、伊诺克不锈钢、TNT精密轴承、台湾上扬光电等项目均已相继竣工或投产。

  71个外资项目中有62个工业项目,且集中在机械电子、生物医药和精细化工、新材料等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领域,初步显现产业基地特色和产业集聚效应。投资结构的改善显示出常州高新区以项目建设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产业层次的着力点和起跳点的发展思路正逐步落到实处。

  在众多大型跨国公司的坚定不移的投资下,常州高新区正实现快速发展,据该区经济发展局预计,今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将达到500亿元,同比增长30.8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2亿元,增长30%;其中工业投入将实现91亿元,增长35.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