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最年轻高官黄仁龙:从无名小子到律政司长(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39 南方人物周刊

  法律界新星

  回到香港的黄仁龙,是香港“剑桥校友会”的积极参与者。在1991年的文华东方酒店的校友聚会上,他结识了现在的妻子陈筱茵,晚他六届的剑桥师妹。两人的家庭背景相去甚远,陈筱茵的父亲是六十年代全球最大电筒生产商的总经理,但他们很快堕入爱河,五年后共结连理。

  在法律界,黄仁龙是香港终审法院现任首席法官李国能的“徒弟”,是李国能在做官前的关门弟子。加上岳父和香港的“政坛教父”钟士元是世交,所以在黄仁龙成为新任律政司长后,不少香港媒体会揣测他和名门大家的关系。但黄仁龙在律师界的名声之好却毋庸置疑。同行对其赞誉甚高,“根本没有什么能让你指责的,有才能,思想敏锐,即使有不同,也会委婉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而且有根有据,人也十分单纯”。

  他从业18年来,有两起案件令他名声大噪。一件是1990年的小巴司机妻子卖楼案,另一件则是2000年的“轮椅博士”控告的士司机歧视案。

  他平时为人低调,从不张扬,而且是个工作狂。在和陈筱茵谈恋爱时,他从每天早上八点工作到凌晨两点,结了婚之后,才在晚上八点后收工回家。

  除了工作上近乎完美之外,黄仁龙还是一个疼爱妻女的好男人。他曾对友人说,娶到他的妻子是他一生中最成功的事。在他21日的就职演讲中,甚至公开感谢他的妻子,“愿意和我并肩接受这个挑战,这是对我自己很大的激励”。无论工作如何繁忙,他每天必定要先送女儿上学之后,才去自己办公室上班,放学时,又亲自去接孩子,然后再回办公室继续工作。平时与朋友聊天,他也喜欢讨论如何培养孩子的话题。

  我要走出安逸

  在众人眼中近乎完美的黄仁龙,在最讲论资排辈的法律界,其实辈分尚低。2002年5月,他被委任为资深大律师,排行55。今年二月,香港法律年的开幕典礼,法律界人士合影时,他还站在第二排。

  香港法律界一直预期黄仁龙会继承李国能的衣钵,成为香港终审法院的法官,对他很快当上律政司司长大感意外。前任司长梁爱诗在董建华卸任时已心生退隐之意,而52岁的资深大律师冯华健则一直是热门人选,但由于有香港媒体爆料冯的私生活问题,到九月时,就盛传另有人选。一个月后,低调为人的黄仁龙就成为黑马杀出,香港媒体分析,这得力于他的恩师李国能的鼎力推荐。

  李国能的弟子每一位都是香港法律界的重量级人物,立法会议员、资深大律师余若薇和其弟余若海,高等法院法官关淑馨、袁家宁,资深大律师骆应淦等也是他的入室弟子。

  据香港媒体报道,李国能和他师徒情深,都属于不喜应酬的人,天生适合当法官,平日闲暇时,仅是约上圈内三五好友,一起爬山。李国能任终审法官前,中午经常和黄仁龙一起在办公室吃盒饭。

  另外,现任特首曾荫权对他的表现也相当满意,称黄仁龙是他唯一物色的人选。今年五月初,曾荫权参加了法律界的一次闭门会议,觉得黄仁龙交谈时“不愠不火,好有教养”。一个有趣的插曲是,在黄仁龙成为香港大律师公会的代表参加特首选举投票时,他既没有投票给曾荫权,也没有投票给其他候选人。

  虽然律政司司长的年薪超过三百三十万港币,但对黄仁龙来说,却是牺牲不少。以资深大律师的身份,一年中只需要接八个案件,收入就会超过三百万,有分析说他当律师的年收入有近七百万港币。

  “我的良知跟我说我要走出安逸,做我应该做的事情,”黄仁龙在记者会上动情地表示。

  虽说香港各界对黄仁龙的出任一致叫好,但他面对的挑战也不小。有资深法律界人士认为,黄无论在法律界或政界均是资历尚浅,这次空降政府入主律政司后,他的首要问题是如何与一班资历更深的政府律师合作,推动各项政策的实行。

  年龄:41岁

  家庭状况:已婚,育有a两名女儿

  学历:皇仁书院、剑桥大学学士、硕士学位

  专业资格:1987年先后获得英国及香港大律师,2002年在香港委任为资深大律师

  各界评价:

  中联办主任助理王如登:他是出任律政司司长的合适人选,相信他可以做好本身的职责。

  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欣赏他的人格和抱负,相信他可以胜任律政司司长一职。

  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以他的年纪愿意加入政府是不简单的事,非常敬佩他,作为他的(皇仁)校友感到光荣。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欢迎黄仁龙接任律政司司长,他才德兼备,工作热诚,备受各界尊重。

  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他为人正直,能干,希望他确保政府依法行事。

  律师公会会长罗志力:业界对他评价高,律政司司长这个职位,是“侯门一入深似海”,相信他有相当高的理想和诚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