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红绿灯亮起来(1):红绿灯“罢工”只好往前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信号灯不亮,油门你踩不踩?斑马线你走不走?记者在多个路口发现只有一个选择———

  本报记者 许琛 王雷 尹安学 夏杨 王晓云 牟春燕 余颖 陈晓璇 实习生 苏常 杨阳 李雅珺 史明磊

  近日,陆续有读者向本报报料称,他们周围的一些红绿灯突然变得不亮,于是,车辆径自照行,交通大乱。这种情况多吗?本报记者分头出击,一路寻找市内“罢工”的红绿灯。

  天河北路、天科路三岔路口:信号灯已“放假”三天

  九组车行红绿灯一个都不亮,两处行人过路的红绿灯也“罢工”了!

  昨天中午12时40分,记者在天河区天河北路、天科路三岔路口看到,由于没有交通灯指引,不同方向的车正横冲直撞,争相抢道,车流一多,就更加拥塞难行,多次险些出现车撞行人的险情。

  “本来按指示红灯亮时可以右转,但红灯一直不亮,我转还是不转?”当某电视台记者驾车行驶到这一路口时,停了一下也傻了,他索性一踩油门也冲进了扭成一团的车流。

  路边的一家汽车服务中心的店员告诉记者,这个路口全部的九组车行红绿灯和两组行人信号灯已经“放假”三天了。说是有人来修,可总未见修好。

  记者走在斑马线上,旁边有五辆的士并排驶来,争先恐后抢人行道,看到行人才急忙刹车。“过马路,看到车少就过去,最好是人多时凑上去一起过。”路旁的两位靓女告诉记者这个“经验”。一位牛高马大的老外拽着一位中国女士冲过斑马线,他对记者这样说:“Veryexciting(非常刺激)!”不过他也认为,既然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应该派员来指挥。

  先烈中路、太和岗路交叉口:各方车辆路口“打架”

  无独有偶,在先烈中路上的太和岗路,昨日下午5时半左右正值下班高峰,记者来到这一路口看到,路口虽然设有行车和行人的红绿灯,可惜也都漆黑无光,路口车辆争相抢道,一片混乱。

  记者发现,该路是条仅容两车通过的双向车道,由于没有红绿灯的管束,出入太和岗路的车辆速度都较快,行驶到T字路口时,车辆立即减速或刹车,好几辆车挤成一团。从太和岗路开出的左转、右转的车辆又与正对着先烈中路上的另一个红绿灯起了冲突,车辆在路口“打起架”来,谁也不让,狭窄的太和岗路排起车龙。虽有斑马线,但行人红绿灯也是黑黑一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市民犹豫半天,只好横穿马路。在旁边买报的林小姐说,这两个红绿灯不亮,车辆擦碰撞时有发生,上下班时间实在有必要打开这两个灯。

  农林下路、三育路交叉口:几个月来从没见灯亮

  “我来这工作几个月,从来没看见它亮过!”站在热闹的王府井百货旁的农林下路与三育路的交叉口,一位在附近工作的治安员发牢骚道。这个丁字形路口,由于是商业繁华路段,人流、车流极其密集。

  昨天傍晚,记者在这里看到,三育路内的一个红绿指示灯和农林下路内的两个人行横道红绿灯都没亮。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三育路和农林下路的车流都十分密集,由于三育路内的红绿灯不亮,从三育路斜插进农林下路的汽车与在农林下路行驶的汽车塞在一起,而要通过三育路的市民也不得不在车流中穿行。

  这位治安员还说,由于汽车一般行到此地都会缓行,所以少见汽车相撞的情况,但是行人过街却很麻烦,不仅要观察四个车道的双向来车,又要提防从三育路驶来的车从后面斜冲下来。一名附近超市的保安介绍:“马路西侧一直没有设置人行横道红绿灯,不少路人都是穿行过街,十分危险。”

  花城大道、马场路交叉口:红绿灯不亮有一年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珠江新城内花城大道和马场路交叉口的红绿灯也“罢工”多时。昨晚6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路口四个方向都设有红绿灯,但都不亮,四个方向来的车辆各自交叉行驶,行人也夹在中间,险象环生。

  住在附近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的印象里,这里的红绿灯起码有一年时间都不亮了,她亲眼所见就发生过三四次交通事故,也有交警来处理,但不知为何,红绿灯照旧没用。
让红绿灯亮起来(1):红绿灯“罢工”只好往前冲(图)
  图:昨晚,华农正门附近一路口的红绿灯全部死火。本报记者 陈秋明 郑迅 陈文笔 摄

  中信广场林和中路口、沙河立交、石槎路……太多红绿灯形同虚设

  连日来,本报记者分头行动,一路驱车探访,发现市内“罢工”的红绿灯确实不少———

  在西起广州大道,东至华南快速,北环以南,天河路、中山大道以北的区域里,记者很快发现四处“罢工”的红绿灯。最奇怪的是中信广场东边的林和路口的红绿灯,只有红灯每隔十几秒亮一会儿,绿灯和黄灯却一直处于无反应状态。

  沙河立交连通广州大道北、广州大道中、禺东西路、先烈东路,是典型的十字路口。昨天上午10时28分,记者在这里看到,用于指挥车辆通行的信号灯都在工作,但设立在路边的14组信号灯,只有两组亮着,其他全部“熄火”。记者观察至11时23分,在55分钟的时间里,人行斑马线上车流一直不断,人行匆匆,不断避让各种车辆。

  昨天下午3时20分,记者在石槎路自北向南方向发现,有6组红绿灯24个灯柱均处于“罢工”状态。“真是形同虚设”,市民彭女士抱怨说,自己教5岁儿子要遵守交通规则,可每次过石槎路都很尴尬,儿子要么怪妈妈“灯不亮就乱过”,要不就说“既然坏了,怎么大人们不修呢”?

  在东风东路和越秀北路的交叉路口,毗邻广州雕塑院的东濠涌高架桥下的交通信号灯也全都成了“盲灯”,各个方向的车辆行驶到这里大部分小心翼翼地放慢了速度,相互避让着通过这个交叉路口。期间也有些司机没有减慢速度,马上引起刹车声、叫喊声一片。也不知道,这些红绿灯究竟要多久才能重新闪烁起来呢……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