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朝鲜越南专题 > 正文

新闻会客厅:中联部官员谈胡锦涛访问越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21:53 新闻会客厅
新闻会客厅:中联部官员谈胡锦涛访问越南

李军在演播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闻会客厅:中联部官员谈胡锦涛访问越南

徐小兵在演播室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11月2日播出了中联部官员谈胡锦涛访问越南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刚刚结束了对越南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两点抵达北京,从10月28号到11月2号,胡锦涛总书记分别对朝鲜和越南两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有分析称这是两次意义深远的访问
,今天演播室就把刚从越南回国的中联部负责东北亚事务的二局局长李军,还有中央电视台报道胡锦涛总书记此行的随团记者徐少兵请到演播室。先看一个短片简短回顾一下胡锦涛总书记在越南的行程。

  10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开始了对越南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陪同胡锦涛主席访问的有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刚、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等。

  越南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东部,北部与中国接壤。1950年1月越南与中国建交。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1991年11月,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率团访华,双方宣布结束过去,开辟未来,两党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1999年3月,中越两党总书记在北京确定了两国“睦邻友好”的21世纪关系发展框架,标志着中越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2002年,江泽民总书记曾访问越南。

  今年是中越建交55周年。10月31日下午,胡锦涛在河内机场发表讲话,他提出:中国和越南要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随后,胡锦涛出席了在越南主席府举行的隆重的欢迎仪式,并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举行了会谈。

  昨天,胡锦涛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在河内共同会见中越两国青年代表,并一起唱起“中国-越南”这首歌曲。同一天,胡锦涛在越南国会发表了题为《增进友好互信,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据悉,国家元首在越南国会发表演讲,这还是第一次。

  主持人:2002年的时候江泽民总书记也访问过越南,当时您有没有随团?

  徐少兵:没有。

  主持人:这也是你的第一次。李局长这是您的第一次吗?

  李 军:我多次去过,刚好负责这方面的事务。

  主持人:你们这次访问连来带去一共是三天,这个行程感觉跟以往的出访相比算紧凑的吗?

  李 军:内容很丰富,密度很大,政治性的活动,跟越南领导人既有大范围会谈,也有小范围会谈,同时会见越南总理和国会主席,尤其在越南国会上,作为外国元首第一次在越南国会发表了重要的演讲。还有个很特殊的特点就是在那儿参加了在越南正在举行的中越青年联欢活动,就是中越青年的代表,又会见了越中友协的负责人,所以整体上日程非常紧张。

  主持人:徐少兵以前是经常随团出访,相对于以前的出访,这次感觉日程是否很紧凑?

  徐少兵:非常紧凑。因为先后两次出访,朝鲜和越南,加起来一共六天时间,连去带回。这两个国家也是咱们非常友好的国家,他们又举行了一系列的友好活动,请总书记参加,所以行程更加紧张。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很不体贴两位,刚下飞机就把两位请到演播室。旅途辛苦吗?在飞机上感到这次出访累不累?

  李 军:徐少兵可能很辛苦。

  主持人:老徐很辛苦,一直扛着摄像机。

  徐少兵:我还可以。

  李 军:我感觉成果很丰富,作为我们事务工作人员感到心里很丰富。

  主持人:这次去越南给您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李 军:越南确实推行革新政策,我们叫改革开放,他叫革新,实际内容是一样的,就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这20多年,从1986年算起,确实成绩很大,一进那个河内市里感觉这个城市很有活力,早晨、晚上摩托车很多,小店、商店也很多,也开到很晚,确实感觉到革新,或者用我们的话更容易懂,叫改革,成绩比较大。

  主持人:您是摄像师,可能您更会捕捉街道上人的一些状态,越南的普通老百姓给您留下的是什么样的印象,您用摄像机去捕捉他们什么样的神情?

  徐少兵:我觉得很有生气,生机勃勃的。他们上下班的时候,摩托车的车流都是争先恐后,人的面部表情可以看出来,也是很精神。在朝鲜也好,或者在越南也好,有一些群众性的场面,他们那种表情都非常好,我觉得还是比较自信的。我没有去过朝鲜和越南,我自身感觉好像有一些似曾相识的地方,因为从中国来讲,我们可能走过这条路,所以我觉得我自己心里感觉,今天的中国走的这条路实践证明是非常正确的,现在我到了这两个国家以后,他们对我们很友好,而且他们把我们作为榜样去学习,这可以从他们的领导人和领导人之间接触交流,和他们的语言,和他们的肢体语言方方面面都可以感觉出来,特别和群众接触的时候。在越南,特别是昨天和越南的青年代表见面,非常非常热烈,而且特别特别友好,从他们的面部表情来看,我感觉很自信,很有朝气,因为我过去没有去过越南和朝鲜,我听到有一些人说过这样那样的事情,但是我去了以后,我的印象有一些改变。

  主持人:昨天进行的中越青年友好见面会,两位总书记都去了现场,当时你们两位都在现场吗?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气氛?

  李 军:当时按照日程的安排,两位总书记分别讲话,再和青年代表照相。两位总书记发表的讲话热情洋溢,青年人的反应非常热烈,都是脱稿演讲,演讲完,正准备按照计划,让总书记坐到那儿照相的时候,青年人高呼总书记,齐呼,和总书记一一握手,他们又把总书记簇拥到中间,唱起了“越南-中国”这首歌,这个场面完全是我们没有设计的。

  主持人:当时的气氛应该很热烈。

  徐少兵:非常热烈。因为我们记者是先去的,我们一到了大厅以后,就听到歌声,两国的青年相互之间的军歌,相互之间的赛歌,在唱歌,越南青年唱越南的歌曲,中国青年唱中国的歌曲,最后当两位总书记过来的时候,他们又唱了“越南-中国”,气氛非常热烈。当总书记脱稿讲话的时候,第一句话就讲,当我一踏进这个门厅的时候,就感觉到很有活力,我自己也年轻了许多。

  主持人:在这样的状态下,恐怕总书记也会受到当时气氛的感染。

  李 军:他跟年轻人一块唱,两个总书记一块唱。

  主持人:怎么理解“动感情”这三个字?

  李 军:开场就开得把人的感情调动起来了,总书记说,他一进这个大厅就感觉到青春荡漾,自己仿佛也年轻了许多,然后再讲两国年轻人,两国的命运,我们每一个国家的命运都寄托在你们手上,同样两国关系的未来也寄托在你们身上,再讲年轻人富有创造力,你们会把各自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把两国关系搞得更好,整体串下来很动感情的。

  主持人:李局长,胡锦涛总书记在越南国会发表的演说,因为越南国会的讲坛上从来没有站过外国的领导人。胡锦涛总书记是第一位站到越南国会讲演的外国领导人,这是怎么安排的,谁安排的,谁促成的?

  李 军:越方这次为接待好胡锦涛总书记去访,也想尽了各种各样的办法,越南也搞礼宾改革了,一般不允许群众欢迎队伍,但是他们也想了一些办法,在机场,当时有少年儿童,还有一些中越的青年在机场迎送,迎接的时候很热烈,都高呼欢迎胡锦涛。另外,越南特意在搞完正式欢迎仪式,那边有检阅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按道理说马上进会见厅进行会谈,但是他特意安排,放在别的地方进行会谈,就是有五百米距离的路要走,步行过去,原来设计坐车过去,但是越南同志一直坚持步行,五百多米的路程,走也没几分钟,我们也搞不清楚,步行过去他想干什么呢,结果那天真实行之后,两道全是人,组成了人墙,欢迎人的走廊,两边有老的有少的,都在那儿高呼,欢迎胡锦涛,有的唱“越南-中国”,我不是学越语出身的,但是“越南-中国”我听得懂,胡锦涛的名字我听得懂,有的老太太主动上来握手,估计她可能跟中国过去有非常深的交情,主动上来握手。在国会的演讲也是越南同志为体现给这次特殊访问特殊的规格,显出特殊性的安排。

  主持人:特殊在什么地方?

  李 军:就是过去在越南的对外交往活动中,他从来没有安排过外国的元首到国会演讲,因为他的国会一年是开两次,过去也许是因为没赶上,但是过去确实从来没安排。

  主持人:老徐在现场注意捕捉的是什么样的画面?

  徐少兵:当总书记进来的时候,每次活动我感觉规格特别特别高,因为我跟总书记去过许多国家,这两次,包括朝鲜和越南,我感到非常意外,有这个心里准备,可能就是他们的规格高一些,但是没想到他们这样热情,他们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刚才谈到国会演讲,从理念上讲,一般来说他在台阶上面最多迎接一下就可以了,但这次他们都要下到最底层,到车边上接他,握手、拥抱,进到里面。他也在里面也要提前等候,他们的国会主席在门口迎接,两位领导人在会场陪同胡主席,进来以后也是要握手拥抱,把他请到台上。两位最高领导人在底下听总书记的演讲,不时还带头鼓掌,这个场面我都看在眼里,确确实实,应该说总书记这次到越南,到朝鲜,总的印象就是规格非常非常高,非常非常热情。

  主持人:我们通过老徐拍回来的新闻画面看到,这次出访的随行人员里面,在越南我们看到了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但是并没有在朝鲜看到薄熙来部长,这是什么原因?

  李 军:有的时候我们部长日程安排非常密集,挑起来也有一定的困难。据我了解,薄熙来部长当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正好在访朝期间要参加。

  主持人:并没有特殊的含义。刚才我们聊的是总书记在越南,因为今天两位刚刚回来,聊了在越南的行程。30号他是从朝鲜刚刚回到北京,31号又到了越南,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三天的行程。

  在访问越南的前一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刚刚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中国和朝鲜山水相连,自古以来就是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1949年10月6日,中朝两国建交,两国关系平稳向前发展。2000年5月和2001年1月,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两次访问中国。2001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朝鲜。

  之后,时隔四年,今年10月28日中午,胡锦涛主席的专机抵达平壤机场。以金正日为首的朝鲜党政领导人来到机场欢迎胡锦涛。沿途数十万群众载歌载舞,热烈欢迎,其间胡锦涛四次下车向朝鲜群众致意。

  10月28日下午,胡锦涛和金正日举行会谈。

  10月29日晚,胡锦涛在金正日陪同下,观看了大型团体操和艺术表演《阿里郎》,10万多朝鲜青少年学生和文艺工作者参加了演出,优美流畅的表演令人赞叹不已,演出在中国歌曲《爱我中华》的歌声中结束。

  出访的第二天,胡锦涛在金正日陪同下,参观了由中国援建的大安友谊玻璃厂,观看了主要生产工序和流程。当天下午,胡锦涛还参观了龙山实验农场,并走进农户家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主持人:我们知道当时有一个细节,说总书记下了飞机之后,从机场到平壤市内有十公里的路上,有十万名群众在夹道欢迎,当时是一种什么阵势?

  徐少兵:这个阵势应该说我过去从来没见过,整个机场,从飞机上悬梯上,第一眼感觉到的这个场面非常宏大,底下的群众都在欢呼。

  主持人:在悬梯上就能够感受到。

  徐少兵:在悬梯上就能看到,能够感受到,更不要说沿途了,沿途是好几层,两边的路都是人叠人,好几层,而且有的地方很大面积的,确实是人山人海,有少年儿童,有年纪比较大的,有军人,感觉应该是工农兵商学都有,各个方面的人都有,应该说那种场面看了以后确实让你非常受感动。

  主持人:以前有过这样的场面吗,你经历过吗?

  徐少兵:以前没有,这是第一次。

  主持人:我记得我小时候,还是小学生的时候,70年代也是有外国领导来访,我们也是涂着红脸蛋,举着鲜花到路边访问,可能你们在朝鲜又能感受到这一切。

  李 军:比那个隆重得多。这次我感觉到,看了欢迎队伍之后,朝鲜的服装真漂亮,多彩多姿,全穿的是节日服装,民族服装,很壮观。

  主持人:还有一个细节是胡总书记在去市区的过程中有四次临时下车,向群众致意,这是你们安排好的吗?

  李 军:不是,原来就说中间要下车,但是在哪儿下不知道。另外看起来朝方各有特点,先是少年儿童献花,再下就是青年献花,再有就是军人献花,再就是到了平壤市,平壤市的行政委员长,咱们叫市长,平壤市市长送东西。

  主持人:为什么要这么多次?

  李 军:欢迎群众的队伍很多,表达各个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行业人的欢迎。

  主持人:这样一来给你们的拍摄实际上也带来很多不方便。

  徐少兵:我们人手都不够用了,我们这些摄像师,还有先期抵达的记者,过去也会一点的,也都派上去了,在各个点上都布上了,要抓主席的画面。

  主持人:总书记停车挥手致意的时候您在做什么?

  李 军:我在跟着车队,当时我听翻译讲,翻译跟总书记坐在一个车上,当时为了赶时间,车有时候开得比较快,但是总书记一看群众都在那儿热烈欢迎,有的都想看一看总书记,总书记让他告诉司机开慢点,大家在那儿欢迎,可能就想看看,他特意把车减速。

  主持人:我看到过一个资料上面写着,金日成同志去世以后,金正日只有几次亲自到机场欢迎外国的首脑,江泽民同志他欢迎过一次,还有韩国前总理金大中,还有俄罗斯的总统普京,再有就是胡锦涛总书记,应该说规格还是很高的。

  李 军:应该讲在对外交往上确实是不多见,用绝无仅有我不敢说,但是可以说不多见。

  徐少兵:基本上是全程陪同了,大概有那么一两场活动没有去,其他的都去了,从记者来讲,有两位最高领导人都去了,可能是有一些安全上的原因,稍微紧张一点,但是我们从心理来讲,觉得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还是非常友好的。

  主持人:我看到新华社的报道,说朝鲜的党报劳动新闻,用了整整四个版的版面介绍胡总书记的来访,当时你们在当地有没有关注过这些?

  李 军:每天的报纸朝文的,我虽然不懂,但是都送到我那儿。再一个使馆要送翻译的东西过来。

  主持人:都说什么呢?

  李 军:一个是活动,活动场面,第二个就是介绍一些讲话,比如说今天的活动,中朝双方领导人的讲话。第三个有评论,中朝关系,强调中朝之间传统友谊要在新一代领导人的推动之下又获得了新的发展,这些意思的东西很多。

  主持人:报道说29号晚上胡锦涛总书记在平壤出席了当地的“阿里郎”的晚会,当时两位都在现场吗?

  徐少兵:我在现场。

  主持人:你给我们形容一下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形?

  李 军:这个场面应该说也是多少年很难见得到的,应该说从人数上讲,当时据我了解应该有一二十万人吧。

  主持人:是观众,还是参与演出的演员?

  徐少兵:演出的有十几万,因为“阿里郎“背后的整个背景墙全是演员,还不包括底下那些团体操或者节目,那些演员都不包括,很大面积全是人,人山人海。

  主持人:我们看到的报道,就是说当时现场的气氛是很热烈的,是怎么热烈,您也在现场吗?

  李 军:对。当时首先就是胡总书记在金正日总书记的陪同之下,一进场,全场起立,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因为规模太大,确实很有震撼力。再就是演了一共是五幕,如果不算中国的特别节目,有五幕,有胡总书记经常在幕交接的时候站起来向群众挥手致意,又是抱以热烈的掌声。“阿里郎”我也看过,这次他特意加了一个中国特别节目,实际上就是欢迎胡总书记访朝的特别节目,这里面主要是放中国的音乐背景,用的是56个民族爱我中华,跳狮子舞,还有扭秧歌,就是这些中国特色味很浓的。背景墙上打出的字也很感动,比如说像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中国,我们祝福你,儿童们在表演中国节目的时候说,胡爷爷您好,欢迎新世纪中国的人民的友好使者胡锦涛同志,这些标语一万人组成的背景墙不断换,中文的,让人很感动。

  主持人:您在现场当时作为摄影师,可能您比任何人都有机会捕捉到胡总书记看到这些时候的表情是什么。

  徐少兵:他的心里我觉得当时比较高兴吧,比较友好。

  主持人:当时的现场比较热烈,像“阿里郎”这样的曲目,在朝鲜,在平壤也是经常演出的吗?

  徐少兵:不多,像这么大型的不多。

  李 军:对,也是有重要的纪念活动的时候,因为纪念建党60周年,他们也叫祖国光复,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编排的。

  主持人:胡总书记到了平壤的时候,有一位平壤市民的代表送给胡总书记一把银质的刀,这有什么讲吗?

  李 军:那是平壤市长,那是最尊贵的客人,送给客人银质的刀,按照朝鲜族的习惯就是给最尊贵的客人的礼物。

  主持人:您拍到了?

  徐少兵:拍到了。

  主持人:刚才简短回顾了一下在越南和朝鲜的访问,可能很多人都关注,为什么在这样的时机,对朝鲜和越南进行访问。我们知道,从11月8号开始,胡总书记就要对西欧几个国家进行访问,18号要到韩国参加APEC会议,还有布什总统要访华,为什么安排这样一个时机,有特殊的考虑吗?

  李 军:朝鲜、越南都是中国的邻国,两国国家和中国历史上命运相同,也相互支持,各自独立之后,一直有高层互访这么一个传统,第一代领导人个人之间都很熟悉,有的甚至长期一块战斗过,所以形成了一种沟通的传统,也叫传统友谊,所以这次访问也是历史的继承。第二,也就是胡锦涛同志就任我们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之后,对这两个国家的首次访问,在这之前像朝鲜和越南也分别对领导集体进行了新老交替,有的是自然形成的,他们的新一代领导人都到中国来访问过。第四,涉及到朝鲜,现在国际社会,第四轮六方会谈确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确实核武器解决的目标,在这个时候都期待第五轮六方会谈能够取得新的进展,如果说从背景上来讲,这也算一个考虑。在这两次访问中间,访问朝鲜,双方确实都确认了中朝关系对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来讲,都是宝贵的财富,要进一步发扬光大,政治上要加强相互往来。在经济合作方面,经济合作也是两国关系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双方既要积极探索新的经济合作方式,根据市场运作的原则,搞活经济合作,就国际问题,国际也交换了意见,比如对朝核问题而言,中方当然主张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也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也同意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朝鲜的问题应该得到重视,这次朝鲜也做了积极的回应,朝鲜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根据自己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发表的声明,在这里承诺,积极参加,如期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所以国际媒体报道的也都比较多。在越南也有一个传统友谊问题,这里面都讲继承毛主席、胡志明两位主席开创的友好事业,在经济合作这一块,这次去签署了14个不同领域、不同方式的经济合作协定,今天早晨农德孟在向胡总书记告别的时候,说这是高访中间签的最多的一次。我刚下飞机,还没来得及回去,我回去查一查是不是,他说是最多的一次。

  主持人:到现在为止,有的媒体形容这次访问的时候,说是意味深长的访问,也说这是收获颇丰的访问。

  李 军:我觉得这个是恰如其份。

  主持人:你们都全程陪同访问了,我想了解一下更多的细节的东西,比如说跟越南的关系,因为我们知道中越之间虽然在50年前建交,到今年是55周年,毕竟两国之间曾经有过一段起伏的历史,1991年在两国关系正常化以后,到现在为止,越南人对我们国家怎么看,他对我们国家现在的发展情况了不了解,了解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徐少兵:从我的感受来讲,因为我曾经拍摄他们之间这种接触的画面,从他们的语言当中也表达了这些意思,一个就是说他们要把中国作为一个榜样,也不是一次、两次这么说,包括今天早上话别,其中也谈到这个。

  主持人:是谁谈到的?

  徐少兵:是越南的总书记。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今天早晨话别的时候高层对中国的一个印象,你们两位接触的普通人,越南普通民众,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对中国现在发展状况的了解是什么样的?

  李 军:一般市民都知道中国神舟六号发射成功,并且成功收回,并且两个人上去了,说中国的技术发展真快。一般的像基层干部都知道中国搞党员先进性教育,知道中国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知道中国现在强调要走可持续协调发展道路,这些口号在他们党员的嘴里随时就来。朝鲜领导人非常熟悉,他们都很自然。

  主持人:朝鲜普通人对中国的了解多不多据你们的观察?

  李 军:应该讲是很多的,尤其是边境地区,人员往来很大。再一个,中国现在去朝鲜旅游的人也很多。

  主持人:你们作为新闻界的同行,越南也好,朝鲜也好,都有一定的接触,你们从他们口中能够听到什么样的东西?

  徐少兵:我们从语言上来讲不太通,但是应该说对我们记者是非常友好的,我们在相互合作当中还是蛮不错的,特别是他们有关方面的新闻官管理我们记者应该说都是非常好的,从他的面部表情和语言表达来讲,我虽然不懂他具体的说的是哪句话,但他的意思我还是理解的,很友好。

  主持人:你们在陪同胡锦涛总书记出访的六七天的过程中,有没有跟总书记交谈过,比如了解他这六七天的感觉怎么样?

  李 军:我接触更多的就是翻译。

  主持人:远距离接触。

  李 军:或者是主要陪同。

  主持人:老徐虽然能近距离接触,但是能跟总书记说上话吗?

  徐少兵:这个机会不多,因为这时他很忙,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他的形象,他和那些领导人在一起的时候。

  主持人:你们观察,总书记在出访这几个国家的这几天,他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李 军:精神很饱满。再一个,我很感佩,基本上把他的谈话记录下来就是文章,就是介绍情况,条理性很清楚。

  徐少兵:我感觉他应该说精神非常饱满,虽然日程安排得很紧。

  主持人:他一天能休息多长时间?

  徐少兵:因为每天晚上都有活动,日程安排得非常密集,在朝鲜有表演“阿里郎”,在越南有文艺晚会,专场的文艺晚会,是高规格的,都是他们两位最高领导人陪同的,我想他的休息时间是很少的。但是从他的工作状态来讲,给我们的印象应该是很充沛,感觉还是非常好吧。

  主持人:先感谢两位,再对不起,因为你们单位也没回,家也没回就直接到了演播室,非常感谢两位。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0:30-21:00

  《新闻会客厅》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0:20--21:0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朝鲜越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