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庆林会见日中友协代表团和柬埔寨国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23:21 新华网
贾庆林会见日中友协代表团和柬埔寨国王(图)

  11月2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平山郁夫率领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贾庆林会见日中友协代表团和柬埔寨国王(图)

11月2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新华社记者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廖雷)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由会长平山郁夫率领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和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

  贾庆林说,中日邦交正常化33年来,两国友好交流与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值得双方共同珍惜和维护。近年来中日关系遇到严重困难,主要症结在于日本领导人违背反省历史的承诺,接连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和尊严。

  贾庆林说,中方高度重视对日关系,愿在《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基础上,继续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当前形势下,两国民间各界应加强友好交流,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努力。

  平山郁夫说,日中友协将同日本各界人士一起,克服困难,努力促进日中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日中关系健康发展。

  在会见柬埔寨国王时,贾庆林首先转达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西哈莫尼国王的亲切问候,对他来京为西哈努克前国王祝寿表示欢迎。贾庆林说,柬埔寨在国王陛下领导下政局稳定、民族和睦,各项事业不断进步。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贾庆林说,新中国历代领导人都与西哈努克前国王结下了十分深厚的友谊。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与柬埔寨王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愿与柬方加强高层往来,进一步扩大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全国政协愿进一步加强与柬方在各层次、各界别的友好交往与合作。

  西哈莫尼请贾庆林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他说,柬埔寨王室、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柬埔寨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建提供的宝贵支持和无私帮助。我的父王西哈努克太皇陛下与中国几代领导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柬埔寨王室及我本人将一如既往为发展柬中友好关系做出不懈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