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神七研发已启动 航天员将太空漫步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3:22 重庆晨报

  本报讯 据现代快报3日消息 “神六”飞天成功,全国人民欢欣鼓舞。随即,人们对“神七”有了更多期待和关注。“神七”上天,航天员要在太空待多久?“神七”研制工作进程如何?还有哪些技术难题亟待攻克?昨天,中国探月工程顾问、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谢名苞在南京理工大学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太空漫步至少半小时

  前不久,有消息称“神七”将搭载三名航天员上天。昨天谢名苞却表示,“神七”到底会带几名航天员上天,现在还没有定论。目前专家们已经有一种设计方案:由一名航天员负责和指挥中心联系,而另外两名航天员在轨道舱内完成相关实验任务。但是如果“神七”安排的研究任务两个人足以完成的话,也可能只载两人上天。

  目前,“神七”的研发已经启动,“太空行走还面临两大技术难题”,第一个难点就是航天员出舱。这就要求把“神六”所用的轨道舱改造成气阀舱,之前需在进行非常充分的地面实验。

  谢名苞透露,按照计划,“神七”升天已经初步安排在2007年,到时,航天员还会出舱在太空行走,并进行一些实验。航天员在太空会逗留多久?谢名苞也给出初步答案,他说,航天员在舱外活动的时间长短,要取决于实验任务的多少。“可以肯定的是,航天员在舱外活动至少半小时。”

  舱外航天服挡宇宙辐射

  第二个难点是航天员在太空行走,宇宙辐射很大,必须研制舱外航天服。

  同样是航天员所穿的航天服,舱内航天服和舱外航天服到底有什么区别呢?谢名苞分析,舱外航天服和舱内航天服完全是两回事,舱内航天服主要是是抗负荷的,一旦飞船受到损伤,航天员还可以坚持6小时以上,在这段时间内可以和地面指挥中心联络,做好返回准备。

  “而舱外航天服就像是一台‘小型的柔性飞船’。”他巧妙地打了个比方。他说,既要保证航天员在真空环境下生存、生活、工作,还得抵挡强烈的宇宙辐射。中国早就开始研制舱外航天服了,第一代舱外航天服上挂满了小管子,这些管子直接连到舱内,由舱内供应空气、进行通讯联络等,但这种航天服使得航天员在舱外活动受到限制,不能走远,管子也容易被其他物体压住。而目前正在研制的是第三代舱外航天服就,这些管子成功“隐形”,全部设在航天服内。

  我国将设空间实验室

  中国人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空间实验室?谢名苞昨天也给出明确答复,这个目标有望在7年内实现。突破载人航天后,接下来将进行空间对接,到时,就可以在进行空间交会对接的目标物上装上一些仪器设备,并具备一定的实验空间,那就成为了一个小型的空间实验室,预计在2011年-2012年之间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