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说李瑞环"老太太哲学" 为百姓做实事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9 中国广播网

  

再说李瑞环"老太太哲学"为百姓做实事是硬道理

  近日,李瑞环《学哲学 用哲学》一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向全国发行。9月27日,李瑞环《学哲学 用哲学》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李瑞环同志当年在天津任市长时,常与人大代表、政协委
员和各界群众开对话会,每次都是电视现场直播,一问一答,非常活跃。这个电视节目也非常受欢迎,几乎是家家必看。在一次对话会上,一位老太太提出她家的煤气灶常点不着火,有关部门领导现场解答,讲了许多数字、原因和道理,李瑞环打断他的话说:“你讲那么多都没用。老太太要求的是‘煤气点火就着’。”天津人至今津津乐道此事,并将此总结为李瑞环的“老太太哲学”。

  “老太太哲学”,其实是“老百姓哲学”。有报道说,在这一“哲学”的指导下,李瑞环在天津办了许多实事,他到任天津的一年多时间,便完成了引滦入津工程,让天津人喝上了清澈的滦河水;为了改善天津居民的居住条件,他强力拆除了唐山大地震遗留的大量防震棚,新砌了居民楼。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电视直播的时候,中央台《东方时空》在网上做过一个调查:你最关心航天员的什么方面?参与调查的2839人中,62%的人最关心“在太空的吃喝拉撒睡”;22%的人最关心“在太空做的工作”;10%的人关心“选拔过程”。

  正如老太太只关心煤气的“点火就着”,而不太关心那些数字、原因或道理一样,人们对航天员最关心的,是他们在太空中的生活、工作。吃喝拉撒睡是他们每天不得不面对的,失重情况下的吃喝拉撒睡更是每一个地球人都觉得新鲜、好奇的话题,所以大多数人都表示“最关心”。要知道,网民的文化水平、生活水平,往往处于社会平均线之上,所以那个调查的范围如果再大一些,选择“在太空的吃喝拉撒睡”的比例会更高一些。

  人们对航天员的关心的排序,其实是用数据说明了“老太太哲学”的实际、实在、实用。不过,现在许多人无论是处理行政事务,还是开展文化传播,往往都没有太多顾及“老太太们”(基层百姓、普通群众和弱势阶层)的真实感受,并没有去关注大多数人最关心什么,“抓大”而“放小”,其结果必然是舍本逐末。

  而要知道大多数老百姓最关心什么,并不是网上调查那么简单、直接,需要一种求真务实的态度,拨云见日的能力;需要时间,甚至还需要技巧。当然,知不易,行更难,你明明知道老太太最想了解什么,你能不打官腔实话而实说吗?你能不绕圈子实事而实做吗?你明明知道观众想看些什么,你能放下架子调整节目定位吗?你能静下心去博采精编吗?

  所以,哲学只是提供了一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令人豁然开朗的那个“老太太哲学”,最终未必就能真正解决“老太太”的问题,而关键的问题是,你不解决问题(或是解决得不彻底),“老太太”又能拿你有什么办法?!所以,“老太太哲学”解决的可能只是一个阻力问题,而要解决压力或动力问题,还得有一个“老太太体制”———以基层百姓、普通群众和弱势阶层为本的体制,不仅允许他们对我们的工作有看法,还要让他们对我们有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