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推出贸易与发展评估报告 中国排名5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9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1月2日电 (记者李洁)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简称贸发会议)2日发布《2005年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状况》报告,推出新的“贸易与发展指标”,以衡量对一个国家的对外贸易和人类发展起影响作用的各因素间的相互关系。

  在报告评估的110个国家中,丹麦的贸易与发展状况最为成功,排在第2位到第10位的依次是美国、英国、瑞典、挪威、日本、瑞士、德国、奥地利和加拿大。新加坡排在第15
位,是前20名中唯一的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排名较高的还有韩国(25位)、马来西亚(28位)和乌拉圭(33位)。中国和印度虽然出口强劲,但排名并不靠前,分别排在第51位和第90位。构成贸易与发展指标的具体指标共29个,分成三个方面:一是结构与体制(包括人力资本、物质基础设施、体制质量、经济结构、金融环境、环境可持续性),二是贸易政策与操作(包括贸易开放度、国外市场的有效进入),三是发展程度(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性别平等)。

  这项新指标是在1980年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劳伦斯·罗·克莱因的协助下推出的。它的主要特点是它能量化对贸易发展和人类发展起决定作用的各因素间复杂的相互作用。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将这份报告和这一指标称为“有助于刺激和促进关于发展及减贫的国内和国际政策及行动的一个工具”。

  对贸易与发展指标的分析表明,发展中国家中的前10名在某些领域已接近发达国家,比如环境、经济结构、贸易开放度和社会发展;但在某些领域差距很大,比如人力资本、物质基础设施、体制质量、外国市场的有效进入和经济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