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湘潭禽流感疫区:县领导为消除猜疑带头吃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54 南方周末
湖南湘潭禽流感疫区:县领导为消除猜疑带头吃鸡

10月27日,工作人员为鸡只注射防“禽流感”疫苗。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编者按:禽流感来势汹汹,上周,本报解读了疫情全球扩散之谜,专访了中国疾控中心详谈中国如何应对。截至目前,我国已有湖南、安徽等5地相继发现疫情,疫区情况如何?疫苗生产如何?本报为此再作追踪。

  □本报记者 鞠靖

  11月1日中午,虞也副部长在裕丰宾馆包间坐下,原本想照例点一只鸡,但服务员告诉他,没有了。

  虞也是湖南省湘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连日来,他负责禽流感疫情的新闻发布,也出面接待各地赶来的记者。点一个用鸡做的菜,是想以此告诉大家在湘潭吃鸡很安全,以消除外人的紧张和猜疑情绪。

  当地的射埠镇,正是我国新近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地区之一。

  防线

  横跨潭花公路的“红星飞渡”是一段高架灌溉渠,现在已成为进入射埠镇禽流感疫区的象征。从这里开始,潭花公路及两边均已洒上了厚厚的石灰,10月28日的一场雨将路面的石灰冲刷殆尽,但是路基和两边植被上依然残存印痕,宛如雪后初霁。

  按湘潭县政府10月19日发布的《关于对射埠湾塘疫区实行封锁的命令》,“红星飞渡”是当地在疫区对外交通要道设立的临时检查消毒站和哨卡之一,依照规定,这里由当地镇政府、动物检验检疫部门、公安、工商的工作人员和民兵24 小时值班,“对禁运动物及产品依法进行处理,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检查消毒”。

  11月1日下午,潭花公路的流量不算大,两个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一左一右站在公路两边,每人手上一只压力水枪。每当有从疫区方向开来的车辆经过哨卡,他们就会用水枪对车轮进行冲刷,按照规定,他们只需冲刷车窗以下的部分。

  冲刷车轮的水来自身边一个生锈的大铁桶,桶里装着按照1∶200比例稀释的“特诺5号”消毒液,据介绍,这是由上级部门调拨的专门针对禽流感和口蹄疫的消毒药水。

  尽管哨卡的设立让人们感觉有紧张气氛,但“红星飞渡”哨卡的工作人员们显得颇为轻松,值班累了,就坐在哨卡旁的商店屋檐下,嚼几口当地人爱吃的槟榔。

  这天下午,公安、工商部门都没派人,动检部门有一辆巡逻车偶尔巡逻,只留下射埠镇政府两名工作人员。射埠镇的谷副镇长不时会来抽查一下。

  哨卡上只有一件防护服,一位工作人员穿上一会就觉得“不爽”,于是又脱下来,他们用口罩遮着嘴巴,鼻子露在外面。

  类似的检查站共有5个,均设于对外交通要道上,其他4个检查站意味着进入疫区第一道防线,而“红星飞渡”则意味着通过了第二道防线,进入了控制最严的“疫点”。

  疫点

  和平组村民谭伟红的家就在路口,哨卡就设在他家的院场上。新打的稻谷晒在院场里,守卡的人在稻谷上走来走去,喷洒的消毒药水不时溅落在稻谷上。

  和平组就是10月18日发现疫情的地方,当天下午,湘潭县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接到射埠镇动物防疫站的疫情报告,发现射埠镇和平组15户养禽户中,有13户所养的家禽发病,死亡家禽545只,经临床诊断怀疑为禽流感疫情。10月25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定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当日,农业部即对外通报,专家初步怀疑为候鸟迁徙带毒所致。

  和平组现在进出都得严格消毒,由于村口路是个窄陡坡,进出车辆都在此减速,工作人员正好借此机会冲刷消毒。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半,这里都是县畜牧水产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值班。

  村民谭伟红家共养了10只鸡,这次也按规定全部扑杀了,他说反正这些鸡也不是为了卖,而是自己家留着吃的,所以谈不上多大的损失。

  站在他家后院,可以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焚烧稻秸的气味,地上也残留着雨水没冲刷掉的厚厚的生石灰,池塘里莲叶枯败,只是村庄里听不到鸡叫鸭鸣,显得有些苍白寂静。

  和平组总共24户人家,其中15户养了鸡鸭,总数687只。在这次的禽流感疫情中,13户的家禽发病,总共死了182只鸡,363只鸭,10月19日,和平组周围3公里范围内121户村民家的2487只家禽全部被紧急扑杀、深埋,湾塘村地面洒下了35吨石灰和5000公斤消毒液。

  市面上一只3斤重的鸡约售20元,对于扑杀的鸡只,镇里则按10元/只给予补偿。

  11月1日晚8时,记者走进和平组,村民胡某家灯火通明,几个年轻人正站在门口聊天,胡某觉得禽流感没什么可怕,该怎样还是怎样。他家的狗关在狗圈里,听到生人的声音后发出急促的叫声,据动物检疫部门人士称,按照规定,村里的狗最近都必须圈养,不能随便走动。

  贺铁光家附近一户村民大门敞开,4位村妇正在搓

麻将。主人告诉记者,参加牌局的都是邻居,赌点小钱娱乐娱乐,其实禽流感对生活并没有什么影响,不要想得那么害怕。

  在和平组门口负责值守的动检人员说,其实大家把这里的禽流感想得太可怕了,昨天(10月31日)农业部的专家进村子,也是什么防护服都不穿,就在脚上套了个袋子,专家们都认为没什么可怕的。

 [1] [2] [下一页]

  南方周末采访禽流感疫苗制造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